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病历"一本通"青岛基本普及 下月起旧病历停售

2010-11-07 12: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近日,到市立医院东院就诊的王先生忘记带旧病历了,挂号时他惊讶地发现,医院出售的病历已经换样子了,上面赫然写着青岛市通用门(急)诊病历。按照规定,从12月1日起,81家医院将停止销售旧病历,但未使用完的旧病历,仍可以在原医疗机构继续使用。

  近日,到市立医院东院就诊的王先生忘记带旧病历了,挂号时他惊讶地发现,医院出售的病历已经换样子了,上面赫然写着青岛市通用门(急)诊病历。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医院已经停售旧病历,开始销售新病历,“一本通”在岛城医院已基本普及。按照规定,从12月1日起,81家医院将停止销售旧病历,但未使用完的旧病历,仍可以在原医疗机构继续使用。

  医院开始销售新病历

  近日,到市立医院东院就诊的王先生发现,虽然还是一元钱一本,但医院出售的病历已经换模样了,上面赫然写着青岛市通用门(急)诊病历。

  据了解,按照青岛市卫生局的要求,从7月1日开始,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始尝试使用统一的门(急)诊病历“一本通”,由于病历库存较多,青医附院、市立医院等一些大医院并没有立即开始使用新病历,而是继续“消化”库存。“我们从11月初开始销售新病历,旧的病历已经停止销售了。”据市立医院东院挂号处工作人员介绍:“市立医院本部之前就已经开始使用新病历了,但东院旧的病历上个月刚用完。”据青医附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医院的库存病历10月份就已经销售完毕,并开始使用新的病历。随后,记者了解到,海慈医院、中心医院、八医等多家医院在7月份之后都已经陆续开始使用通用病历。

  挂号盖两个章便可

  “我要挂急诊外科。”11月6日上午,36岁的赵先生因左脚受伤到市立医院就诊,在得知赵先生使用的是通用病历后,挂号人员打开病历后盖了两个章,并告诉赵先生拿着病历就可以就诊了。记者看到,两个章一个是市立医院东院的章,另外一个标着当天的日期。

  “病人挂号的时候,只要在上次就诊的病历的下方盖两个章就可以了,这两个章下面的部分就是由我们医院的医生在当天书写的病历,这样做为的就是区分病人在不同医院就诊时的记录。”医生说。

  手头旧病历仍可用

  记者注意到,不少病人手上拿的还是之前就诊时买的旧病历。这部分旧病历能否继续使用呢?对此,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始使用通用病历后,旧病历不会立刻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将和新病历同时流通,就诊者手中持有的未使用完的病历,可以在原医疗机构继续使用。从12月1日起,“一本通”实施范围内的81家医院将全部停止销售旧病历,并使用通用病历。 记者 陈美洁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