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腾讯和360“掌门人”现身对决

2010-11-07 14:23:00    作者:范俐鑫 柴颖颖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范俐鑫 柴颖颖)3Q之争继续,双方“掌门人”也都不再选择沉默。@王小山:周鸿祎公开信写得太牛逼了,不涉及对错,单凭这信,QQ的公关团队可以解散了,马化腾可以撞墙磕脑袋了。
    时报11月6日讯 (记者范俐鑫 柴颖颖)3Q之争继续,双方“掌门人”也都不再选择沉默。360CEO周鸿祎今天发布公开信《周鸿祎:不得不说的话》表示“360必须得反抗”,马化腾此前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再不作决定,360就会让 QQ全军覆没。”
  至此,3Q之争更是引起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的讨论。有业内人士分析,此事引起关注主要原因是两个企业把广大的消费者捆绑在一块,已超出一般性的竞争。甚至很多法学家担忧,此次事件的消极影响不亚于“三聚氰胺”奶粉事件。
腾讯CEO马化腾:外界很难了解腾讯的处境
  马化腾11月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从360发布外挂开始,腾讯就一直在找政府各个部门沟通,并向公安部门报案;民法诉讼也提交了,但这个周期非常长。从10月29日上午11点多360公司发布“扣扣保镖”到11月1日,就已经有2000多万用户感染,并且以每天过1000万的速度增长。按照以前隐私保护器的速度计算,如果三天之内开始放量,就会感染8000万QQ用户。至少一个亿以上的QQ用户在电脑中同时装了360,腾讯如果再不制止,等到所有的用户受到伤害就晚了。
  被问及能否以技术手段解决时,马化腾介绍,360安全软件是一个电脑的底层软件,而QQ则是一个应用层的工具软件。“就好像我是一个民用的运货船,而他是一个军用船,虽然船小但火力都是军事化的。事实上除了直接对抗——— 强制删除之外别无他法;腾讯的技术是可以做到的,但这是违法的。他敢用违法的方式做,是不是我也要用违法的方式杀他?我一旦强制删除他,他马上泼一个脏水过来说我违法,在用户不知道的情况下杀别人的商业软件。”
  马化腾说,腾讯最终选择让用户先删除QQ下网避开,或者等过一段时间再装回来。“特别是11月2日,我们看到对方在2000多万台电脑上又更新模块,诱导用户把好友列表也拉进来,就会形成病毒式的二次传播;如果按每个用户40个好友计算,那么就会感染更多用户。当时的形势已经非常危急,其他办法已经来不及。谁都知道不能剥夺用户的选择权,但外界很难了解腾讯的处境。”
360CEO周鸿祎:不作恶,是成功的基础
  今天,360方主动给本报发来邮件《周鸿祎:不得不说的话》,以下为公开信节选:
  今天(11月5日)夜里很静,我也可以好好思索一下这么多年来我走过的路,包括我的反省、我的感悟,还包括我的理想。
  在互联网行业里,3721一直是我想竭力摆脱的梦魇。3721,曾经开创了很多,包括地址栏搜索、插件推广、代理渠道。现在QQ的地址栏搜索插件,就是马化腾抄袭3721的。本来是一个创新的产品,是方便中国人上网的产品,为什么会失败?这是我这五年来一直在思考的。3721失败,是我忽视了用户的感受,不尊重用户的利益,眼里只有竞争对手。最终,3721赢得了战斗,但却输掉了战争。换句话说,不是竞争对手打败了我,是用户打败了我。
  360安全卫士,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了洗刷强加给我自己的罪名,动机其实是自私的。但是,我让它吸取了3721的教训,一定要尊重用户的利益,尊重用户的体验。所以,一个简单的产品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这让我相信,你对用户好,用户会报答你的。一个公司对用户不作恶,是成功的基础。
  马化腾说扣扣保镖是超级病毒,能感染,但360敢做这种得罪用户的事吗?有了3721的前车之鉴,我根本就不敢得罪用户,更何况什么超级病毒、什么后门程序了。
  我在这里要告诉马化腾一句:请听一听用户的呼声,请听一听互联网创业者的愤怒,再请你看一看互联网开放、透明的发展趋势。不管是一个帝国,还是一个企业,只要它是封闭的,那它就会迅速走向衰亡。
微博精彩点评
  @作业本:好像不支持360就是失去正义……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我说了一句:商业战争靠博取用户同情来获得支持属于“无耻后”,水军大面积杀入,问候我祖宗八代。真是太好玩了。
  @王小山:周鸿祎公开信写得太牛逼了,不涉及对错,单凭这信,QQ的公关团队可以解散了,马化腾可以撞墙磕脑袋了。
  @张欣:很多人都相信,经济富裕,教育就会提高,社会就进步,所以GDP是衡量进步的最重要的指标。然而QQ与360,蒙牛与伊利,黄光裕,唐骏让我们思考:到底我们追求的是什么?
  @郭晏平:选择360卸载QQ的人,属于电脑实用主义,理智,思维缜密,平时用QQ无非是延伸了电话和手机功能而已;而真正视QQ如命的,是因为他们的QQ加了许多让他们心如鹿撞的熟悉的陌生人!
  @李开复:美国硅谷媒体:“(中国互联网的竞争)就像在一个没有规矩的竞技场里,角斗士战斗到死。”
  @杨镭:一个简单定律:一个公司的运营状况好坏和这个公司的老总出席各种活动、场合的频率成反比。每当我看到某人经常露面各种活动,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要么他们公司(快)不行了或这个CEO快下台了,而我几乎每次都对。华为的任总从不出席任何活动。做企业的一定要静下心来做企业!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