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省举行

2010-11-08 07:21:00    作者:滕敦斋 张子扬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1月4日至6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潍坊和济南举行。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副部长黄明;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继民,副省长郭兆信出席会议,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吴鹏飞作了大会发言。

  本报济南讯 11月4日至6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潍坊和济南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会上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执法理念、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执法培训,锲而不舍、扎扎实实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公安机关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实惠,努力为实现“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主持会议。

  孟建柱指出,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深刻认识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有效应对执法环境深刻变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以创新执法理念为先导,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核心,全面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使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孟建柱强调,既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的理念,经过北京奥运安保、国庆60周年安保、上海世博安保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实践的检验,显示其重要性、必要性,成为整个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的重要遵循原则。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社会心理和群众情绪,坚持法、理、情有机统一,更多地运用协商、疏导等办法解决群众的诉求、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案件的办理、事情的处理,使当事人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尊严,又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心、温暖,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孟建柱要求,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打击与预防、惩治与挽救结合起来,努力化社会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要坚持把激发社会活力作为公安执法活动的重要目标,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完善社会管理机制,改进社会管理方式,在强化服务中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使公安执法工作更有利于维护好社会稳定,更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姜异康在致辞中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重要作用。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通过强化常态长效的执法主体建设、建立系统完善的执法标准、健全标本兼治的执法管理体系、推进集约高效的网上执法机制、推行公开透明的执法方式,着力创建“五位一体”系统工程,形成了各地区、各警种、各领域全面推进的工作态势,全省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群众的满意度和公安工作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这次座谈会在山东召开,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和推进工作的有利契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孟建柱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创造性地做好公安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山东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山东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听取了山东省公安厅和济南、潍坊、德州三市公安机关和基层民警的经验介绍。

  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副部长黄明;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继民,副省长郭兆信出席会议,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吴鹏飞作了大会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以及省会市、 副省级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公安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