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微山湖大闸蟹:离名牌还有多远

2010-11-08 07:36:00    作者:郭利民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部《铁道游击队》电影,让微山湖名闻天下。9 月以来,济宁市先后在京沪举办了“ 渔业十大品牌” 进京入沪推介会,率领微山湖大闸蟹进军京沪市场。济宁市渔业局局长亓彬告诉记者,微山湖水质优良,优势明显,南水北调工程更让微山湖的水质有了长期安全保障。

  一部《铁道游击队》电影,让微山湖名闻天下。然而,出身“名门”的微山湖大闸蟹,却远不如阳澄湖大闸蟹身价“高贵”。

  9 月以来,济宁市先后在京沪举办了“ 渔业十大品牌” 进京入沪推介会,率领微山湖大闸蟹进军京沪市场。3至 4两的大闸蟹,微山湖产的论斤卖,阳澄湖的论个卖,价格是微山湖大闸蟹的3 倍多。上海市水产品行业协会负责人坦言:阳澄湖大闸蟹经过10多年品牌打造,并通过统一管理、设定统一标准和标识等,成为国内淡水螃蟹中的“王牌产品”,驰名中外,这就是品牌的效应。

  素有日出斗金美誉的微山湖,境内181万亩水面,是阳澄湖面积的10倍。微山湖不仅是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上世纪90年代就已建成我国北方最大的河蟹、乌鳢养殖生产基地。然而,“微山湖”品牌建设却远远滞后于水产品的迅速发展,因此,市场上常遭遇价格的尴尬。

  正是看到品牌的力量,近年来,济宁市充分发挥淡水渔业资源优势,选出微山湖乌鳢、大闸蟹、小龙虾、鲟鱼、哲罗鲑、甲鱼、泥鳅、青虾、有机鳙鱼、四鼻鲤鱼为代表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优质水产品列为“十大渔业品牌”,持续不断地在“绿色”和“品牌”上下工夫。首先优化了水产品区域布局,将全市养殖区域划分为优势品牌水产品和大宗鱼类水产品两大区域。 通过建立30个优势品牌水产品规模养殖园区,初步形成了优势品牌水产品产业带。另外,该市已逐步建立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统一技术检测的水产品安全体系。建设70余处渔业规范化生产基地,制定了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区管理办法、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标准,对全市渔业养殖实施分级管理。全市“十大渔业品牌”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21万亩,占水产养殖面积的三分之一。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三品”认证达258个,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