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东营18万农户示范仓年节粮900万公斤

2010-11-08 07:37:00    作者:李剑桥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个示范仓一年减损粮食50公斤,18万个示范仓一年就可节约粮食900万公斤。东营市粮食局局长薄官和介绍,东营市已在全市 17 个乡镇240个村推广农户科学储粮示范仓 2.1万个,储粮 2.3万吨。

  本报东营讯 1个示范仓一年减损粮食50公斤,18万个示范仓一年就可节约粮食900万公斤。我省各级粮食部门积极指导农民学习科学储粮技术,推广新型储粮装具,实现“藏粮于民”与减损增收。目前,在全省12 个市、61个县(市、区)已累计制作发放示范仓8万个,今年全省计划再增10万户示范仓。

  11月6 日,记者走进东营区黄河街道办事处万泉村张海军家里,在西屋发现一个高约2米的金属粮仓,里面装满了小麦。张海军告诉记者,他家这个粮仓是今年刚刚安置的,能装1吨多粮食。这个粮仓值400多元,国家拿大头,村里又补一块,自己没花一分钱。他们村有1000多户,大约一半多都安置了这种新型粮仓。

  东营市粮食局局长薄官和介绍,东营市已在全市 17 个乡镇240个村推广农户科学储粮示范仓 2.1万个,储粮 2.3万吨。因为示范仓设计合理,美观耐用,防虫、防鼠、防潮、防霉,深受群众欢迎。 全市“ 百村万户科学储粮工程” 建成后,每年可减损粮食2500吨,相当于增加6000亩小麦产量。

  据省粮食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家粮食局下达我省计划10万户,总投资4200 万元,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这种示范仓采用彩钢板制作,使用寿命可达15年以上,与传统储粮方式相比,损失率平均降低4到6 个百分点,每户减损增收100元(按每公斤2元计算)。

  本着重点照顾主产区、兼顾销区中的产粮区的原则,我省选择了粮食工作比较扎实、有群众基础、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市县进行示范仓推广试点。目前,共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164万元,省级配套资金836万元。省粮食局牵头组织有关科研机构,因地制宜,研发、推广适合农户储粮特点的新型装具和技术,做到上不漏、下不潮、密闭严;防虫、防鼠、防火、防霉变;不用药或少用药、坚固耐用、操作简单、搬动方便,同时兼顾经济性和美观性。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