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用人需求提前“修正”大学生职业规划

2010-11-08 07:40:00    作者:李 梦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6 日上午,省农干院操场上聚集了上万名各年级前来“打探”用人市场需求的大学生。省农干院院长李允祥告诉记者,就业难困扰之下,学校与大学生必须捆在一起分析就业形态,提早对就业趋势作出准确判断,以便调整专业与职业规划。

  本报济南 11月7日讯 一方面用人单位急需人才,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十分困难,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11月6 日,省农干院邀请400 多家用人单位,与现代农业技术、园林园艺等全院校 15 个专业的上万名学生面对面,让大学生在与用人单位的密切沟通中认清“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环境允许我干什么”,从而及时调整、谋划职业方向,为未来就业找到出路。

  6 日上午,省农干院操场上聚集了上万名各年级前来“打探”用人市场需求的大学生。会计系注会专业徐同学来到一家拟招聘财务专业人才的企业面前,首先报出自己的就业趋向(会计或财务主管)、薪酬期待 (1500元以上)、单位地区要求(无)等事项,该用人单位则根据自己的用人计划,当即告诉徐同学,他的职业要求可以得到满足。“这表明我踏上社会的第一步——我的职业规划还是与市场需求合拍的。”徐同学告诉记者,大学生规划职业,高了,工作难找;低了,立马辞职。“重要的是职业期望与市场需求相一致”。

  在招聘会现场,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刘同学,希望两年后到一家网络公司就业。“我的要求是公司地域在济南,因为我特想留在济南工作。”刘同学说,她因此调低了薪酬期待(由1500元以上下调至 1200元以上)。另外,她还希望就职的公司有一定知名度且拥有各种劳动保障等。记者注意到,刘同学接触的6家用人单位,均未就她的职业诉求给出答复。“看来我的职业规划市场还不能接受,那么我将调整自己的计划,好好学习,走‘专升本’或‘‘待研’之路。”

  与前述两位同学一样,农技系食品营养专业的王同学与会计系注会专业的姜同学等近万名非应届毕业生,都提前从招聘会现场验证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记者了解到,省农干院此次将现代农业技术、园林园艺、财会、机电、物业、房地产、餐饮、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经管、艺术、旅游等全部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和非毕业生全部“赶上”市场,与400 多家用人单位的1 万余个岗位对接,让市场告诉学生们“ 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省农干院院长李允祥告诉记者,就业难困扰之下,学校与大学生必须捆在一起分析就业形态,提早对就业趋势作出准确判断,以便调整专业与职业规划。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