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天桥风电项目开始测风 济南人明年有望用上风力电

2010-11-08 07:56:00    作者:曹雷   来源:济南日报  

去年,我市分别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大唐山东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长清、平阴、天桥区域内进行风力资源开发。像天桥风电场所在地风速为5.5米/秒左右,达到了风力发电要求,如果平均风速为5.8米/秒,电厂就可盈利。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曹雷)我市开发风力能源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天桥区风电项目也开始进入测风阶段,市区首个风力发电项目开始在长清区开工建设,明年初,济南市民有望用上清洁环保的风力电能。“相比火力发电,风能发电具有清洁、环境效益好,可再生、永不枯竭,基建周期短,装机规模灵活等优点。而火力发电不仅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等极易造成大气污染,而且还要排放大量废水,浪费能源。”听说咱济南开工建设风力发电场这一消息,曾在黄台电厂工作的柳大爷兴奋地说。
  去年,我市分别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大唐山东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长清、平阴、天桥区域内进行风力资源开发。将来随着风力发电并入电网,有利于提高我市供电能力,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如果风速达到发电要求,经筹建、规划设计及核准之后且工程进展顺利,两年内,位于天桥区内的风力发电项目将实现发电。”天桥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此前区政府与大唐电力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桥区将在黄河北区域开发建设热电联产、太阳能发电、风电场发电、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调峰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洁净能源项目及热电管网等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为确保项目的可行性,相关工作人员已开始在天桥北进行为期一年的风力测试。记者采访了解到,天桥风力发电项目并不是我市唯一的,现在平阴风力发电、长清风力发电已经开建,估计明年初将实现发电。今年4月,长清区同大唐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项目于10月22日正式通过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核准。如果工程进展顺利,工程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相关专家介绍,一般说来,3级风就有利用的价值。但从经济合理的角度出发,风速大于每秒4米才适宜于发电。据测定,一台55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当风速每秒为9.5米时,机组的输出功率为55千瓦;当风速每秒8米时,功率为38千瓦;风速每秒为6米时,只有16千瓦;而风速为每秒5米时,仅为9.5千瓦。可见风力愈大,经济效益也愈大。像天桥风电场所在地风速为5.5米/秒左右,达到了风力发电要求,如果平均风速为5.8米/秒,电厂就可盈利。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