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宏济堂博物馆昨日开馆 “白七爷”亲临揭彩

2010-11-08 08: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11月7日上午,济南市经二纬五路。拥有90年历史的宏济堂西号门前张灯结彩 ,宏济堂博物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在电视剧《大宅门》中饰演主人公白景琦的著名演员陈宝国先生专程赶来,为宏济堂博物馆铭碑揭彩 。人们在庆贺这座济南开埠史上最重要的历史建筑获得新生的同时,也为百年老字号宏济堂的中医药文化得以传承感到欣慰。
饰演《大宅门》中白七爷的陈宝国先生亮相,为宏济堂博物馆揭彩。 (记者 左庆 摄)
乐镜宇与宏济堂陈宝国(前右)参观宏济堂博物馆。(记者 左庆 摄)
93岁老员工忆当年。(记者 左庆 摄)
宏济堂博物馆内的人物塑像再现了当年中医诊疗的情景。 (郭学军 摄)
宏济堂博物馆内的三块老匾额。 (郭学军 摄)
乐镜宇
  □文/记者 郭学军 实习生 黄栋良

    11月7日上午,济南市经二纬五路。拥有90年历史的宏济堂西号门前张灯结彩 ,宏济堂博物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在电视剧《大宅门》中饰演主人公白景琦的著名演员陈宝国先生专程赶来,为宏济堂博物馆铭碑揭彩 。人们在庆贺这座济南开埠史上最重要的历史建筑获得新生的同时,也为百年老字号宏济堂的中医药文化得以传承感到欣慰。

  “宏 济堂博物馆”馆藏很丰富

    记者看到,宏济堂西号沿街店铺外披红挂彩,店内保持了宏济堂老号的原貌。保留下来的药厨、柜台、收款台、屏风、墙面大镜子、排椅、天花板吊灯、地面砖等众多文物仍在使用,再现了宏济堂当年的情景,引来许多群众参观。

    记者走进位于宏济堂西号南北楼之间地下展厅的“宏济堂博物馆”,看到里面到处是体现宏济堂百年历史的中医药文化的展品。展品中有1923年印制的《宏济堂药目》、1932年的《宏济堂乐家老铺丸散膏丹价目》、清朝印制的《正人明堂图》和《脏腑明堂图》、清朝光绪年间的手折子、1945年的济南宏济堂药店发货票、民国时期的济南宏济堂黑釉药罐等非常珍贵的宏济堂老物件。

    而数量最多的是从清顺治年间一直到清末,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各种中医药书刊,如宏济堂原藏的六大箱民国版《古今图书集成》、民国版《四库全书》的60多函医书和其他几十种清代木板医书等,其中很多都是十分珍贵的医学版本或文献资料。

    另外,还有各种生产、加工中药专用的器具,如宏济堂原有的药柜、铜捣筒、铁舰船、戥子、药碾、串铃、收银盘、账册等。另外,还有一些比较珍贵的宏济堂历史老照片、宏济堂登记变更批文和营业执照等。体量比较大的展品有宏济堂、乐家老铺、灵兰秘授和琼藻新栽4块石制匾额和石碑,以及石制阴阳浸药池等。

  这种专题博物馆在济南是第一家

    博物馆中还设置了宏济堂东流水阿胶展区。从1910年向隆裕皇后进奉“九天贡胶”的“折子”,到1915年宏济堂阿胶获得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以及熬胶工艺的相关文物和资料,向世人展示了宏济堂东流水阿胶的辉煌历史。

    “这个博物馆的展厅有300余平方米,展出的文物和展品有500余件,是一个专业性博物馆。”前来参加活动的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说,这种利用历史建筑展示传统文化的企业办专题博物馆,在济南应该是第一家。 这种在地下陈列历史文物,在地上进行经营性展示的形式,很好地再现了当年宏济堂制药、卖药的情景,可以说是对历史情景的复活,是济南传统文化保护领域的一个很好案例。

    李铭介绍说,2003年,宏济堂西号被济南市文物局依法登记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2007年,在社会各界人士强烈呼吁下,宏济堂西号得到整体平移保护,成为当年很受群众关注的一件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盛事。如今,宏济堂东流水阿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这一老字号“国胶”的重视,对传承这一“国胶”品牌具有深远意义。

  九旬老伙计呼吁留住老字号的魂

    “我是1940年从北京同仁堂来到济南宏济堂的。先在榜棚街的药厂干,1950年来到西号干,一干就是8年,算是当年宏济堂西号的最后一批伙计。今天,我能看到宏济堂博物馆开馆很高兴。”前来参加活动的今年 93岁的王维桢老人告诉记者,他当时干的是抓药的活,是个既要细心,又要麻利的活。

    “我们那时没有坐堂大夫,抓药的就是个半拉子大夫。求医的人来问病,你要答复得上来,人家拿出处方,也要懂得治什么病。” 王维桢老人说,宏济堂的许多老传统应该好好传承下去,后人千万不能丢了老字号的魂。

  陈宝国因《大宅门》和宏济堂结了缘

    “说别的是假的,您老是真的,我们争取活到您的岁数!”被簇拥在人群中的陈宝国先生看见记者采访王维桢老人,赶紧走过来向老人问好,并祝老人长寿。

    “我是因为在电视剧《大宅门》中演白七爷——白景琦(人物原型为宏济堂创始人乐镜宇)这一角色和宏济堂结了缘的。这样的剧本是50年一遇,很难得。它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历史文化的一种积淀,是对百年老字号的一种呼唤。”陈宝国先生说,自从答应代言宏济堂东流水阿胶品牌后,他对宏济堂阿胶在养生保健方面的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觉得,要养生保健,药补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要有健康的生活规律,要多吃五谷杂粮。

  宏济堂中号不久也要复建

    据出席活动的山东宏济堂阿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清霞介绍,以前,宏济堂在济南共有三大号,东号、中号和西号。其中,东号和中号都被拆除了,只剩下了西号。去年在魏家庄片区改造中拆除的宏济堂中号,将根据相关协议,按照“原拆原建”的方式进行复建。估计复建工程不久就要开工,但具体位置现在还不便透露。

  □新闻链接

  乐镜宇与宏济堂

    乐镜宇(1872至1954),北京生人,北京同仁堂药店少东,济南宏济堂创建人。

    1902年捐山东候补道来济南,后受山东巡抚杨士骧委托举办官药局。

    1907年乐镜宇出资2000银元,取得山东官药局承受权,创办" 宏济堂"药店。1909年,在济南趵突泉东流水街创办宏济堂阿胶厂,《大宅门》中白七爷在济南创办的" 泷胶庄"原型即这座宏济堂阿胶厂。

    宏济堂阿胶厂独创"九昼夜提制法 ",用趵突泉水加独特秘方熬制出不含腥味的阿胶,口感好了,药效强了,结果销量大增,一跃成为济南中药行的代表,行销国内外。它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被称为" 中国三大名店"。

    1920年8月,乐镜宇出资银元9500元于商埠经二纬五路西五里沟南口(经二纬五路375号)购地一亩整,修建二层楼房两座共十间,约440平方米,创办了宏济堂一支店--宏济堂西号(即现在的宏济堂博物馆的位置)。这座建筑造型简洁大方、线条挺拔、中西合璧,是济南市开埠百年来老商埠区内保存较完整、最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之一。它见证了城市的繁荣和变迁,也承载着传统中医药文化内涵。

    该店文革期间和上世纪90年代初曾更名为:济南药店、泉西药店。现在,整体建筑平移后重新开张,并在地下建立宏济堂博物馆。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