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潍坊中学为高中生配导师 每名导师可带10名学生

2010-11-08 10:18:00    作者:秦国玲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介绍,导师的责任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的思想指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和心理辅导等方面。导师也可采取小型家长会的形式,邀学生、家长和班主任参加“四方会谈”,对受导学生出现的问题共同“会诊”。

  本报潍坊11月7日讯(记者 秦国玲)高中生也有导师啦!导师制不再只是大学研究生的专利。6日起,潍坊中学为4400余名学生配备443名导师。该校学生可根据需要自选导师,每位导师最多带10名学生。

  6日,在潍坊中学“全员导师制”实施方案中,记者看到,学校443名教职工全员参与担任学生的导师,学生可自愿申请班上任课老师做自己的导师,导师对受导学生的家庭及社会关系情况、学生的个性特征、行为习惯、道德素养、兴趣爱好、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负责,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追踪学生成长轨迹。

  高二20班的高瑛告诉记者,我们都喜欢和老师像朋友似的交流,如果导师能帮每个同学量身选课,或是对课外生活提出好建议,一定会对我们的高中学业有帮助。

  潍坊中学校长王伟谈起建导师制的初衷时说,现在学校学生众多,班主任很难兼顾到每一名学生,而每个学生都非常有个性,老师很难把握每个人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王伟说,过去班主任可能在班级管理上做得很多,但针对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做的细化工作不够,而导师制更有针对性。

  “一个导师最多带10个学生,最少五个,针对性和实效性会更好。”该校副校长岳廷玉介绍说,导师制的核心就是关注每个学生的个体发展。

  据介绍,导师的责任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的思想指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和心理辅导等方面。按照学校要求,导师需每月至少与受导学生谈心一次,每月至少电话访察一次,每学期至少登门家访一次。同时,导师也可采取小型家长会的形式,邀学生、家长和班主任参加“四方会谈”,对受导学生出现的问题共同“会诊”。

  “高中引入导师制很有意义。”潍坊中小学生成长导航站曲振国老师说,“这种尝试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促进老师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尤其是学生的思想、人格发展等方面,而这是很多家长没办法做到的。”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