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家电技能大赛昨举行 90名能手比拼"修家电"

2010-11-08 11:21:00    作者:高亮 李晓哲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比赛中成绩合格的选手,按照规定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可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家电更新换代非常快,加上现在家电企业售后服务的升级,对客户进行免费维修,导致一些个体家电维修店生意惨淡,纷纷关闭。

  山东省第五届家电技能大赛昨在青举行,比赛合格即可成为技师

曾经在街头巷尾十分常见的家电维修店,现在越来越少。

  11月7日上午,山东省第五届家电技能大赛决赛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当天共有来自省内家电企业和青职院校的90名选手参加了3个工种的比赛,由于设置的标准较高,只要成绩合格就能破格提拔为技师,比赛吸引了各个层次的家电维修人员参与,甚至原本是师生关系的也要同台比拼。

  90名家电维修工“亮剑”

  山东省家电技能大赛由省人社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省轻工纺织工会、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共同主办,今年比赛的决赛选在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共有90名来自省内家电企业和青职学院的选手参加了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制冷设备维修、中央空调系统操作三个工种的比赛。

  “每个工种30人,在9月份的时候已经在济南、青岛、济宁三个分赛区举行了预赛。”据大赛组织方介绍,因为此次比赛规格高、奖励丰厚,有2000多人报名,最终经过预赛和初赛筛选了90人。

  据了解,此次大赛采用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理论考试成绩占30%,技能考核占70%。比赛中成绩合格的选手,按照规定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可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

  师生同台比赛修冰箱

  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由于规格比较高,此次大赛吸引了不少高技能人才的参与,90人中仅拥有技师资格证书的选手就有十几人,而具备高级工资格的选手超过了一半。

  在制冷设备维修工种的考试中,候考室内一对特殊的选手刘文静和尹晓霞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经询问她们本来是师生关系,却共同报名参加了比赛。记者采访时,她们正在互相探讨着一些技术问题。

  “我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制冷专业的老师,教了两年了,小刘是我正在教着的学生。”今年32岁的尹晓霞来学校之前在岛城某企业做技术员,她告诉记者,干家电维修这行的女性非常少,尤其是制冷设备像空调、冰箱等维修,一般女工也都是进行技术研发或者提供售后服务等,而不直接参与家电的维修、安装等工作。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