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宏济堂西号变身国药展馆 "白七爷"做了荣誉掌柜

2010-11-08 11:24:00    作者:董从哲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宅门》中饰演白七爷的陈宝国成了宏济堂博物馆荣誉掌柜。”  在开馆仪式上,出演电视剧《大宅门》中白七爷的著名影星陈宝国先生来到现场,接过了“宏济堂荣誉掌柜”的聘书。

《大宅门》中饰演白七爷的陈宝国成了宏济堂博物馆荣誉掌柜。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董从哲)7日上午,位于经二纬五附近的百年宏济堂西号门前锣鼓喧天,宏济堂阿胶及中药文化博物馆隆重开馆,《大宅门》中的“白七爷”陈宝国接过荣誉掌柜聘书,再次回到了老商埠大宅门。

  老店开门卖“文化”

  今日,修旧如旧的宏济堂西号外观古朴不乏沧桑感,却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透出独特的历史智慧。记者看到,这里的展品主要以宏济堂历史档案馆中的藏品为主,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印制的《宏济堂药目》《宏济堂乐家老铺丸散膏丹价目》、清代贡奉阿胶的手折子、药店发货票、民国时期的济南宏济堂青花药罐等非常珍贵的宏济堂文物。而数量最多的是从清顺治年间一直到清末,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和成立后的各种中医药书刊,其中据称很多都是十分珍贵的医学版本或文献资料。

  据宏济堂工作人员介绍,展品中的各种生产、加工中药专用的器具,都是宏济堂原先曾经使用的药碾、铜捣筒、戥子、串铃、收银盘、药柜、账册、伙计钱袋等。另外,一些比较珍贵的宏济堂历史老照片、宏济堂登记变更批文和营业执照等复制后也陈列其中。体量比较大的展品有宏济堂、乐家老铺、灵兰秘授和琼藻新栽4块石制匾额和石碑,以及石制阴阳浸药池等。这些文物或者复制品与地面上的老建筑一起,组成了一个百年传承的中国医药宝库。

  如此“变身”适得其所

  出席活动的济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告诉记者,这片古建筑是非常优秀的历史遗存,作为中医药博物馆使用,可以说是适得其所,发挥了它最好最大的作用。它能全面展示这家百年企业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是济南市少有的企业文化专题博物馆。这种企业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展示,对推动企业本身和社会文化建设极有促进作用,作为硕果仅存的济南百年老字号,这座博物馆非常有意义。

  “这种企业专题性博物馆能有效提升企业自身文化,传承传统文化价值,提升城市文化亮点。希望能有更多企业这么做,保护好自己的企业历史文化。”李铭认为,这种店铺继续营业的方式也是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的一个可取之处。“人们还能看到旧时候药店经营特色,看到当年做药、卖药的过程,这是独特的店堂文化的延续,是活的文物。”

  在开馆仪式上,出演电视剧《大宅门》中白七爷的著名影星陈宝国先生来到现场,接过了“宏济堂荣誉掌柜”的聘书。他说,自己感觉回到了老家,是作为白七爷回到宏济堂的。

    相关新闻

    乐家中号也要重建了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董从哲)在魏家庄片区改造中被拆除的乐家宏济堂中号也要着手重建了。记者今日从宏济堂相关负责人口中获悉,根据和开发商签订的重建协议,被拆除了一年多的中号建筑即将原样复建。

    宏济堂中号是一座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1935年由乐镜宇先生所建。据山东宏济堂医药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宏济堂中号还要在魏家庄片区按照“原拆原建”的原则进行异地重建,但是具体移到哪个位置重建,何时能够建成,没有确定。

    在7日的宏济堂西号开馆仪式上,记者再次询问中号的复建时间和地点。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合同,中号开工复建即将开始,但具体位置不便透露。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