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26列世界最快动车青岛造 已有19列在沪杭线运行

2010-11-08 11:28:00    作者:成跃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目前已有19列在沪杭线上运营,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累计交付动车组206列 其中,2007年12月22日,首列国产CRH2型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下线,并于2008年7月投入京津城际高铁运行。

  目前已有19列在沪杭线上运营,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累计交付动车组206列

1024×679

正在调试试验线上的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时速380公里。

  11月7日,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下线运营暨建厂110周年华诞庆典,记者了解到,从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 ,到研制的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成功上线运营,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已累计交付动车组206列,占动车组在线运营总量的近半数。其中,时速380公里的世界最快动车已下线26列,目前已有19列在沪杭线上运营。

  高速动车组下线26列

  11月7日,记者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调试试验室里,看到正在接受调试的两列乳白色动车组停在调试车间内,流线头型,看上去非常潇洒漂亮。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公司刚研制的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时速380公里,今年9月28日,该高速动车组在沪杭高铁试运行中,创造了时速416.6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据介绍,目前已经有26列世界最快动车组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下线,其中19列已经在沪杭高铁上投入运营。

  记者在动车调试试验线车间发现 ,车间门口挂有标志——“为了制造洁净的列车,在进入调试厂前,请跺跺脚”,工作人员表示,动车制造和调试车间需要保持清洁的环境,不仅能够保证列车清洁,还有利于运营和调试试验。

  据介绍,目前运营的动车组都是每列8节车厢,而即将在京沪高铁上运行的动车组将是16编组,即每列动车组16节车厢,预计16编组京沪动车组下月将上线试验。同时,目前该公司已投入时速500公里动车组的研制。

  运营动车半数青岛造

  2006年7月,中国首列高速动车组(时速200至250公里)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诞生。2007年,南车青岛四方股份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提供的37列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和谐号CRH2型动车组成为主力。据介绍,高速动车组系列成功问世后,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已成为我国高速列车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我国首列时速200至250公里、首列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80公里动车组和首列长编卧车动车组均诞生在该企业。

  其中,2007年12月22日,首列国产CRH2型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下线,并于2008年7月投入京津城际高铁运行。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开通,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研制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经受住线路长、隧道多等考验,实现了千里粤汉一日还。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铁开通,线路运行的全部为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研制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2010年7月1日,沪宁城际高铁开通,投入运营的70%动车组都是来自南车青岛四方股份。2010年8月,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下线,是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综合技术水平最高动车组。截至今年10月底,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已累计交付动车组206列,占动车组在线运营总量近50%,城轨车辆市场也已累计获得了2700多辆订单。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