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威海今年增设分户热计量试点 试点达150万㎡

2010-11-08 14:01:00    作者:许君丽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威海市将新增经区九龙湾、芙蓉花园、环翠区竹海苑、金凤苑以及荣成公安小区和乳山罗马阳光城小区等小区试点实行分户计量。供暖前,用户按面积计费额一次性预交供暖费;供暖结束后,按用热计量计费低于按面积计费的,差额由供热公司退还给用户,高于按面积计费额的不需补交。

  本报威海11月7日讯(记者许君丽) 今年,威海市将新增经区九龙湾、芙蓉花园、环翠区竹海苑、金凤苑以及荣成公安小区和乳山罗马阳光城小区等小区试点实行分户计量。到今年年底,威海市分户计量试点供暖面积将达到150万平方米,占全市实际供暖面积的2%-3%。

  作为全国12个供暖计量改革示范城市之一,2009年-2010年采暖期,威海市在文化名居小区、凤凰城一期、华能小区等7个居民小区率先进行热计量收费试点,住户加装热量表、室内温控装置所需费用全部由财政和供暖企业承担。供暖前,用户按面积计费额一次性预交供暖费;供暖结束后,按用热计量计费低于按面积计费的,差额由供热公司退还给用户,高于按面积计费额的不需补交。

  记者从威海市燃气热力管理处了解到,经过周密的数据分析,在率先试点的1700多户计量供暖用户中,253户节暖节能效果显著,约占14%,供暖部门将在居民交纳今冬取暖费时办理相关退款手续。根据用户的实际用热量和“多退少不补”的原则,这253户将得到退款,退款总数为10.62万元。据介绍,节能效果比较明显的14%的用户主要是一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以及一些不常在家的用户,一个采暖期基本能节省三四百元,个别冬季不常在家的用户能节省上千元,另有2%的用户基本与往年持平。但其余约84%的用户仍然超过预交供暖费,这一方面与房屋结构和保温性能的差异有关,保温性差的老建筑用户、顶楼用户、上下楼停暖的用户,在通暖时热量会大量流失,计量收费往往出现比按面积计费还要高;另一方面,部分居民因为操作不熟练,没有将温控装置的优点发挥出来,造成了一定的热量浪费。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