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植物杀手"竟当配花卖 黄莺草成岛城花店必备品

2010-11-08 15:19:00    作者:苑菲菲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黄莺草”本是一种被称为“植物杀手”的外来入侵物种,早在几年前被打入“黑名单”。据介绍,这种花多用来作为玫瑰、百合等鲜花的配花使用,装饰8朵鲜花就需要用6枝“黄莺草”,是花束必备品。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苑菲菲)“黄莺草”本是一种被称为“植物杀手”的外来入侵物种,早在几年前被打入“黑名单”。而近日记者在岛城街头采访发现,“黄莺草”现在已遍布岛城花店,不少店主并不知晓其特性。

  7日下午,在威海路附近一花店里,大捧黄色小花被插在其中一个不起眼的花瓶中,与周围争奇斗艳的鲜花相比显得毫不起眼。“这种叫做‘情人草’,又叫‘黄莺草’,很多插花爱好者都买去配花用。”店主表示,这种草都是从云南空运来的,因为价格便宜,仅1.5元一枝,加上生命力旺盛,也有不少市民会买回家观赏。

  而在台东一路、南京路、香港中路等多家花店中,记者都发现了这种“黄莺草”的身影。据介绍,这种花多用来作为玫瑰、百合等鲜花的配花使用,装饰8朵鲜花就需要用6枝“黄莺草”,是花束必备品。一些位置好的花店每天少则能卖一二百枝,最多可售出五六百枝。“以前都是用满天星来点缀花束,但满天星放不住,成本也稍高。‘黄莺草’不仅便宜,且养在水里一周都不会枯萎。”一位王姓店主说。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店主并不清楚这种“黄莺草”就是“植物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

  “‘黄莺草’不适合当配花或插花材料使用,除了对生态环境会造成破坏之外,其花粉会刺激人体的呼吸系统和黏膜组织,易引发哮喘等过敏性疾病。”青岛植物学家于涛长期致力于外来植物品种的研究。于涛表示,“黄莺草”最早作为一种草药引入国内,但目前已不再使用。他建议,为了健康着想不要用这种花当配花。

  记者从林业管理部门了解到,“黄莺草”原产地北美,它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和快速占领空间的能力,可入侵和破坏山坡地灌木林及湿地生态系统,令其生长区里的其他作物、杂草一律消亡。因而国家林业局2005年就将它列入“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