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青岛房贷七折优惠全部取消 刚性需求者遭误伤

2010-11-09 08:0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8日,记者从工行 、农行 、建行 、招行 、华夏银行 、深发展、兴业等多家银行的青岛分行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的最低优惠利率是8.5折,想申请到7折利率已不可能。有银行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首套购房利率折扣从7折提升至8.5折,给购房者增加的成本支出相当于4次加息。

  传言终成现实。11月8日,记者从青岛多家银行得到消息,银行方面已正式接到相关通知,针对所有购房者实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已于近日陆续取消,优惠利率最低按8.5折执行,即按同档期基准利率最低下浮15%。这意味着,2008年年底开始实行的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成为历史。业内人士分析,银行此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压投机性购房需求,但对于刚性购房需求者来说,首付增加再提高利率,无异于雪上加霜。令更多人感到不安的是,存量房贷7折优惠也“岌岌可危”,有被取消的危险。

  政策利率七折优惠已取消

  11月7日,市民王先生在李沧区宝龙广场订了一套115平方米的房子,宝龙广场工作人员告诉他,与他们合作的银行是农行 ,首套房贷款最低可以打8.5折。

  王先生心想,前几天建行首付四成还可以打7折,中信银行也可以打8折,就打算自己找银行办贷款。8日,王先生挨个给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打电话,结果打听了一圈发现,岛城已经没有银行可以给予房贷利率7折优惠了。

  8日,记者从工行 、农行 、建行 、招行 、华夏银行 、深发展、兴业等多家银行的青岛分行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的最低优惠利率是8.5折,想申请到7折利率已不可能。

  据悉,大多数银行是从11月1日开始执行这个政策的,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则早已执行了好几个月,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则是从10月30日接到总行通知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由7折调至8.5折政策的。“银监会先是口头通知,然后正式下文,现在青岛各银行都执行最低8.5折的政策。”建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说。

  影响刚性需求者遭“误伤”

  7折优惠取消,最郁闷的莫过于刚性需求购房者。“这几天先是首付两成被取消,然后利率7折优惠又叫停,对我的打击太大了。”市民王强说,他的购房资金比较紧张,买房子需要银行大力帮助,但银行屡出新政,让他非常“受伤”。

  有银行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首套购房利率折扣从7折提升至8.5折,给购房者增加的成本支出相当于4次加息。以30年期50万元贷款按揭为例,执行基准利率为6.14%,利率从7折调整为8.5折后,月供要多交277.65元,一年多出3331.86元。“加息也不过每个月多还 50元左右,房贷优惠一取消,对贷款人的影响要大得多。这也是国家为了调控房价而对刚性需求购房者造成的‘ 误伤’。”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杨文柱说。

  担忧存量房贷“岌岌可危”

  7折优惠取消,有贷款在身的“房奴”们也非常担心。“刚刚才加息,如果按揭再增加利息,那担子就太重了,真吃不消了。”市民杨女士说。

  相对于取消首套房的7折优惠利率,更多市民关注的是存量贷款政策的调整,不少存量贷款客户(指已经贷款,正在按月还贷的客户)担心会受到波及。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新政暂时不会波及到存量房贷客户,银行暂不调整存量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折扣。但多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取消,存量房贷也不是那么保险,明年也有全线取消的可能。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说,当时在签合同时,没有指明房贷利率7折优惠多长时间,存量房贷取消优惠也是“一句话”的事。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