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从"摊大饼"到向上延伸 城市"长高"济南准备好了

2010-11-09 11: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经一路上的济南明珠国际商务港是目前济南第一高楼,高188米。尽管如此,受城建水平的制约以及泉城风貌带、张庄机场等区域限高要求,与沿海等地的发达城市相比,济南的“长高”速度偏缓。“与杭州、南京等城市达到2甚至达到3的城市总容积率相比,济南1.7的总容积率在全国处于较低的水平。

高260米的济南绿地普利中心将于2013年建成。

  经一路上的济南明珠国际商务港是目前济南第一高楼,高188米。本报记者邱志强摄

朱玉亭和老伴儿在自家楼下。本报记者王媛摄

  自从今年4月回迁到馆驿街新区的新房里,75岁的朱玉亭就登上了他人生的第三个“台阶”———从最初住在工厂大敞篷,到后来搬进只有四层的筒子楼,再到眼下住进这栋18层高的回迁新楼房。

  和朱玉亭一起“步步高”的,还有这个他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城市。济南住宅和商业用地平均容积率拟从原来的1.3提高至1.7,这意味着建筑将整体向上延伸。

  最高建筑至今未超200米

  “我是看着济南一点点‘长’起来的。”头发花白的朱玉亭深有感触地说。朱玉亭清晰地记得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济南“矮得一眼就能看到头”。那时候他一家五口住在工厂的低矮敞篷里,

  之后,一些楼房逐渐拔地而起。1972年,朱玉亭全家搬进了位于凤祥街46号一个四层的筒子楼内。“从敞篷到二楼,全家的生活终于上了个台阶。”

  在这座筒子楼里,朱玉亭亲眼目睹了济南一步步长高的印记:鲁能大厦、索菲特银座大饭店、济南明珠国际商务港……这些曾一个个刷新济南建筑高度纪录的楼宇,一度成为他和朋友们津津乐道的谈资。

  尽管如此,受城建水平的制约以及泉城风貌带、张庄机场等区域限高要求,与沿海等地的发达城市相比,济南的“长高”速度偏缓。有一个非官方的数字显示,在平均高度方面,济南可能比杭州矮一半。虽然此数字没有得到官方回应,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济南市内高层建筑明显偏少。目前,济南城区建成的高层建筑中,最高的是2005年建成使用的济南明珠国际商务港,高188米,在此之前的“第一高”是1999年开业、高185米的索菲特银座大饭店。

  “不论在城市功能还是城市形象上,现在的济南与其省会城市的地位都有差距。”济南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东法直言不讳地说。

  2009年12月底,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表示,济南要强力推进城市“长高”,力争用三五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把城市总容积率提高到2.5左右。

  半个月之后,今年1月8日,济南市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继续“长高”的目标,要求原则上不再规划审批6层以下建筑,新建项目鼓励建设高层建筑。至此,济南“长高”大幕已全面拉开。

  城市建筑向上大幅突破

  “现在城市长高有道理,但过去中心城区限制建筑高度也是有道理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透露说,保泉和城市长高一直让济南很纠结:为了保护地下的泉水,泉城风貌带内的建筑一直被严格限制着。

  “其实,保泉和城市长高并不矛盾,只要避开泉水区域,城市建筑是可以向上突破的。”上述官员表示。其实,从几年前起,济南就开始悄悄“长高”。2007年,济南市对38个集中连片棚户区和66个零星片区实施改造,新建的不少建筑都是高层建筑。“目前38个集中连片棚户区的棚改已基本结束。”济南市旧城改造投融资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烈介绍说。

  棚改只是老区“长高”的一部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曾表示,在基本完成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济南将把重点转向城中村和危旧简易楼改造。

  除了住宅改造提升,一批高标准的综合体建筑正在拔地而起。位于普利街南侧的“济南第一楼”正在施工,2013年就将竣工。不久后,号称“山东第一楼”的400米高建筑也将矗立在市内。

  与老城区“长高”的方式不同,新区建设是从“高起点”开始的。“东拓和西进给城市长高带来了新的思路。”济南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庄机场搬迁后,加上东、西、北部城区的不断扩大发展,为整个城市长高拉开了框架基础。以西部新城为例,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耸立起一座超高层标志性建筑———双子塔,它将以300米左右的绝对高度,成为西客站这个山东新门户的标志性建筑。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主任王迪生表示,未来的西部新城将崛起以双子塔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层建筑,“与老城区不同,这里从一开始就是按照新标准规划设计的。”

  “长高”不会直接拉高房价

  “看看济南居高不下的房价,就知道土地资源有多紧张!”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李子君说。

  “很多城市习惯了‘摊大饼’式的外延式发展,而城市内部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非常低。”李子君介绍说,和国内大部分城市一样,随着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济南人口密度日益增大,市内土地资源日渐紧张,这就决定了无法像欧美国家那样建设低密度、花园式的城市,而要考虑“向天空要空间”。

  李子君说,提高容积率对一座城市来说意义重大,“全国城市的容积率每提高10%,就可以增加40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从这个角度来讲,济南提出提高城市总容积率是非常理性的选择。

  “与杭州、南京等城市达到2甚至达到3的城市总容积率相比,济南1.7的总容积率在全国处于较低的水平。”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城市都提出要在城市容积率上做文章,在国外和国内一些地区,甚至给容积率下了“死命令”,城市建设除非突破设定好的容积率,否则决不允许向外延发展,以最大限度地对土地进行集约利用,“济南还有空间”。

  那么,城市长高会不会影响房价?李子君说,城市长高后,将增加市内的住宅供应量,照理说应该对缓解房价有一定作用。不过,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不这么认为。他说,城市建筑向上延伸,建设和改造成本自然要增大,也就是说建筑本身的价值在提升,这将对房价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这就需要政府好好规范,防止房价增长的速度超过房屋价值的增速。”

  “长高”不能“临时抱佛脚”

  “我很希望济南‘长高’,但假如将来我住在高层上,以济南现在的管网水平,能保证把水供到楼上去吗?”“建高楼大厦要拆掉老建筑吗?”“将来都住在一起,太拥堵怎么办?”对于城市“长高”,很多市民的心情非常矛盾。

  一位研究城市管理的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些年,随着城区不断扩大发展,面对不断崛起的新建小区,一些市政设施的供应能力显得乏力,“近来不少地方陆续进行管网改造就是例子,将来城市‘长高’、‘长大’了,如果配套跟不上的话,带来的问题将很难解决。”

  对此,李铁岗表示赞同,“高层楼宇起来以后,大量人流聚集在一起,难免会带来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等问题,这将考验一个城市的长久规划和管理水平。”

  除了配套,还有不少人担心,“长高”会破坏济南的历史文脉。“我担心的就是很多珍贵的老建筑、老景点被拆掉。”朱玉亭说,他非常喜欢老济南的风貌,每隔几天就会骑着车子接桶泉水回家喝,“将来万一把这些东西破坏了,真是太可惜了。”

  李子君则关注工业用地的使用效率问题。她注意到一个现象,在10月20日举行的济南城区及建制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更新听证会上,只提到要提高商业和住宅用地的平均容积率,并未提及要对工业用地的平均容积率进行调整,这多少让她有点失望。

  “工业用地的面积其实很大。”李子君说,在香港等地,很多工业都集中在很高的一个建筑中,而在济南,受工业发展水平制约,工业企业不集中,大部分地方还是“一个企业占一大块地”,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这样下去怎么办,有关部门都应该考虑”。

  那么,面对“长高”,济南究竟该怎么做?李子君说,济南可以借鉴欧美等国家的经验。“在欧美很多城市,规划有长期性,一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城市建设都严格遵照规划来做,比如纽约的中央公园在150年前就已经规划好了。”在济南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同样要有长远的眼光,在对城区布局的规划方面,把交通、教育、垃圾处理、文化保护等各种因素都考虑进来。

  半年来,朱玉亭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晨散步时带上小铲子,顺手把楼下的狗粪清理掉。这辈子好不容易住上这么好的楼房,他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小区又脏又乱。朱玉亭家离绿地普利中心很近,10分钟就能走到,将来等这个两百多米的大楼建好了,他要带着老伴去看看。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