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测评 山东9市上榜岛城排第二

2010-11-09 13: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1月8日,新华社发布了今年全国117个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主要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评结果,岛城在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全国117个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情况发布,山东9市登上“光荣榜”

  11月8日,新华社发布了今年全国117个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主要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评结果,岛城在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去年该组第二名的厦门此番获得了第一。另外,全省共有 9个城市进入了“光荣榜”,其中济南在省会、副省会组名列第七;临沂在地级城市组位居第一,潍坊则成为了进步最快的城市,由去年的第三十一名变为了今年的第六名。

  青岛和厦门今年位置互换

  在去年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青岛取得了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今年,岛城在该组别中排名第二,而去年排名第二的厦门这次获得了第一。该组别前五名的城市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名次稍有变动。除厦门和青岛外,成都依然是第三,广州与长沙则分别由去年的第五、第四变为了第四、第五。此外,去年排名第六的大连今年变成了第十,去年未进入前十五名的济南这次排名第七。

  在地级城市中,我省有7个城市进入了前四十名。分别是临沂、潍坊、威海、淄博、莱芜、烟台和东营。其中临沂由去年的第七跃居该组别第一。相比之下,潍坊进步最快,由去年的第三十一名变为了今年的第六名。

  另外,今年还首次进行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在省会、副省级城市中,青岛和济南分列第六和第十三。地级城市组别中,全省有7个城市进入前四十名,分别是潍坊、临沂、淄博、莱芜、烟台、威海、东营,分别排第5、7、9、14、18、24、34位。常德、东莞、惠州、绵阳分列该组别前4位。

  测评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

  受中央文明办委托,今年7月至9月,国家统计局对全国117个城市进行了公共文明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

  据悉,这次测评的 117个城市 ,是中央文明委历次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地级以上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测评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由国家统计局独立组织实施 ,目的是了解各城市公共文明的真实水平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真实情况 ,促进工作常态化。

  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包括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 、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项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涵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特殊群体教育管理、未成年人文明行为等方面。

  成果显著但发展还不平衡

  测评结果显示,近年来,各地切实加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力度,在创建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下大力气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使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切实惠及百姓。强力推进社会文化环境净化,集中整治网吧、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使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测评结果也表明,创建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各地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城市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城市管理水平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些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创建合力难形成,创建成果难巩固;一些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工作项目落实还不到位、成效还不明显;新形势下市民群众对社会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城市人文精神以及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