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济南科学考核干部纪实:瞄准"风向标"一心谋发展

2010-11-09 14:25:00    作者:彭红   来源:新华网  

因为考核工作更趋科学化,山东济南干部从单纯追求数字指标中解脱出来,放下了GDP包袱,瞄准了科学发展“风向标”,科学谋事、勤奋干事、努力成事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干部们反映,考评委员会在具体考核实施时把握的“三个注重”非常管用:  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更加注重定性考核。

  因为考核工作更趋科学化,山东济南干部从单纯追求数字指标中解脱出来,放下了GDP包袱,瞄准了科学发展“风向标”,科学谋事、勤奋干事、努力成事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考核内容“三强化”

  据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学武介绍,近三年来,市里坚持把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有机统一起来,制定并实施了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理念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考核内容既体现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也反映干部工作全貌。

  济南对干部的考核内容中有“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综合指标。不再是单纯的GDP数字、增量减量百分比,而是经济社会全面考核,各项指标均衡发展。GDP的指标权重只占5%左右,并且设置了总量和人均两个指标。二是强化民生指标。加大了对教育、卫生、就业、住房保障和困难群众救助等近20项社会民生类指标的考核,权重近30%。三是强化“潜绩”指标。如设置了“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及增加值”和“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占GDP比重及升降幅度”等指标,鼓励各级领导班子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变偏重短期效应为注重长期发展。

  考核方式“三注重”

  济南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主任的考评委员会,下设副局级考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负责全市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日常管理。干部们反映,考评委员会在具体考核实施时把握的“三个注重”非常管用:

  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更加注重定性考核。区分不同的考核对象和考核内容,科学划分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虚实结合、互为印证。经济社会发展以定量指标为主,每年进行微调,在发展速度和贡献度间寻找最佳平衡点。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以定性指标为主,划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分别按“100%、80%、60%、40%”比例进行折算。在综合评价环节,对各定量定性指标按不同权重进行汇总,使考核结果更加全面、准确、可信。

  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更加注重个性化考核。对各被考核单位按照相对统一的共性指标进行考核评价,同时,根据各县(市)区在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上的差异,将市内4区划为一个考核单元,其余6县(市)区为一个考核单元,高新区单独考核;市直部门(单位)按照职能相近原则,划分为党群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经济协调与发展部门等5个考核单元,使不同单位在同一领域、同一层次上进行竞争,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和公正性。

  组织评价与群众评议相结合,更加注重群众反映。在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指标体系中均设置了“群众满意度”指标,采用电话抽样调查、问卷调查、行风评议等5种方式进行。电话抽样调查随机选择访问对象,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比例为7:3,半年和年终各开展一次,按照4:6的比例计入年终考核得分。2009年,有的县(市)区将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反馈的录音光盘在领导干部大会上公开播放,有些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可以直接“对号入座”,听了有“坐不住”的感觉,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鞭策作用。

  考核结果“三挂钩”

  在干部考核的结果运用上,重点实行“三个挂钩”:

  把考核结果与物质奖励挂钩。今年,市委、市政府对获得2009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一二等奖的六个县(市)区领导班子和被评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的34个市直部门(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和物质奖励,切实做到奖罚分明,以考评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管理使用挂钩。对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提拔时优先考虑,对工作实绩差、群众意见大、考核中发现问题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三年来,对30多名连续两年考核优秀、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给予提拔重用,对6名考核结果较差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让干部真切感受到了考评带来的压力和动力。

  把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建设挂钩。采取个别访谈、情况通报等形式,把考核结果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和干部本人进行反馈,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针对考核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强化整改,提高水平。

  “风向标”作用大显

  实施科学考核以来,济南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和发展能力越来越好,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程度越来越高。

  科学考核在推动全市科学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着眼于“干得好的考得好、发展好的得高分”,通过综合考核,有效引领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自觉把发挥本单位本部门职能作用对接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了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实施考核三年来,济南科学发展逐步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80.2亿元、198亿元,分别增长13 %、25.5%。

  科学考核在关注民生重视民意方面更好地发挥了导向作用。通过突出考核民意导向,让群众参与满意度测评,有效地推动各级各单位树立“眼睛向下”“以民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近三年来,济南市政府每年在全市媒体公开承诺为民办理“十件以上实事”,均按期保质完成,受到群众好评。全市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市群众满意度比2008年、2009年同期分别提高10.4和2.43个百分点,各项民生指标逐年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科学考核在形成良好用人导向和干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发挥了导向作用。通过开展多方评价,在定性基础上形成了定量结果,在定量结果中体现定性评价,较之传统的干部考察外延更宽广、分析更透彻、评价更准确,从而使用人导向也更鲜明、更正确。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提拔使用挂钩,切实做到了以发展识人、凭实绩用人,使广大干部抓工作、促发展、上水平的精力更加充足,全市各级干部呈现出争先恐后、奋发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记者彭红)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