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独心室五龄童成功"补心" 医院为其再造血液通道

2010-11-09 15:29:00    作者:崇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正常人的心脏有两个心室,而5岁男童林林(化名)的心脏却只有一个心室。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林林除了只有一个心室,还合并有肺动脉瓣狭窄、大动脉转位等多种心脏病,心脏结构非常复杂。

在监护室,武大夫给患儿做术后检查。

  本报11月8日热线消息(记者崇真)正常人的心脏有两个心室,而5岁男童林林(化名)的心脏却只有一个心室。由于先心病的拖累,林林全身青紫,身体无力,走几步就要蹲下歇歇。上周,林林在青岛市儿童医院接受手术,目前已脱离危险期。

  今年5岁的林林家住平度,林林刚出生时,家人就发现他和别的孩子不同,林林从小就呼吸困难,身上青紫,而且不大活动还经常出汗。是不是有什么毛病?林林家人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发现,林林少了一个心室,属于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而这种病很多患儿无法医治,有1/3的患儿活不到一岁。

  林林渐渐长大,过了“一岁关”,这让家人又重新看到了希望。但是随着孩子长大,林林身上的青紫越来越厉害,有时候嘴唇和指甲青紫得像茄子,因为有病,林林的身高体重一直比同龄孩子小,5岁了才只有25斤,几乎比同龄孩子轻一半。而且他没有力气活动,平时走两步就要蹲下来休息,稍微活动一下就要大口喘气。看着孩子这么受苦,家人四处求医,最后来到了儿童医院。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林林除了只有一个心室,还合并有肺动脉瓣狭窄、大动脉转位等多种心脏病,心脏结构非常复杂。因为只有一个心室,不含氧气的黑血和饱含氧气的红血都在同一个心室里混合,因此进入主动脉的血变成了缺氧的混合血,导致全身供氧不足,呼吸困难,孩子浑身发紫。

  11月3日,心脏中心的武大夫为林林实施了手术。手术中,医生们将与心脏连接的体静脉切断,直接在心脏外接到肺动脉上,这样就再造了一个“通路”,使得静脉血“绕过”心脏,直接流入肺动脉。这样,林林体内的血液流向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心室将不含氧气的黑血输送到肺部,转换成充满氧气的红血送到心室,再送往全身。手术一结束,林林明显就感觉到呼吸顺畅了。

  儿童医院心脏中心武大夫介绍说,大约每6500个孩子就会有一个只有一个心室,单心室的发病率在先心病中占到1.3%,这其中,由于部分患儿无法手术,有1/3的孩子活不到1岁。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