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自助检查诊疗 “健康加油站”即将走进百姓生活

2010-11-10 07:43:00    作者:魏 然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这个‘健康加油站’里可以量血压、查血糖,甚至可以检测一下体内的脂肪含量,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很方便的。“健康加油站”首批准备建设 40个,先在省直机关单位试点,再到全省其他单位和社区推广。

  本报济南11月9日讯 “在这个‘健康加油站’里可以量血压、查血糖,甚至可以检测一下体内的脂肪含量,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很方便的。”今天上午,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向大家演示了“健康加油站”里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从现在起,这个小小的“加油站”将逐渐进入我省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和政府机关,引导人们注意身体健康。

  据我省居民死因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前四位主要死因为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伤害,占人群全部死因的89.48%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我省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据专家介绍,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监测,改变不良健康行为,是慢性病防治的主要策略之一。建设“健康加油站”,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就是要把健康干预范围扩大到居民社区和工作场所,引导居民坚持经常测量,配合膳食和身体活动改善,有利于促进体重、血压、血糖、血脂等慢性病指标的有效控制,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

  记者看到,“健康加油站”是一个占地三四平方米的简易小屋,内有桌椅和全自动电子血压测量仪、血糖仪、 体脂体重计等测量仪器,同时配备高血压防治、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材料和工具,还有免费的健康知识宣传手册。人们可以在这个“加油站”里简单快捷地测知自己的血压、血糖和体内脂肪含量等健康指标,连续测量则可以掌握身体变化情况,逐步掌握维持健康血压、健康体重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省去了每次到医院排队挂号检测之苦,更为方便。

  除了仪器测量,“健康加油站”还提供了很多“健康生活方案”。“每周5-7天,每天累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活动,如快走或其他相当于4 千步活动量的活动,就足以产生促进健康的作用。”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所长马吉祥告诉记者,“健康加油站”里列举了很多完成相当于1千步活动量的活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和组合:比如慢跑3分钟、骑自行车7分钟、拖地8分钟、照看孩子13分钟等等,累计日常生活、工作、出行和运动等各种形式的活动,达到4 千步、7 千步或者1 万步的活动量,坚持下来,健康就能持久受益。“健康加油站”首批准备建设 40个,先在省直机关单位试点,再到全省其他单位和社区推广。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