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超7亿吨 外贸缓增煤运激增

2010-11-10 16:37:00    作者:韦国骞   来源:大众网  

今年1—10月份我省沿海港口累计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7.31%,达到7.2亿吨。而入冬以来,因华东和华南电网煤炭库存数量降低,各港口的煤炭吞吐量出现激增,甚至出现了“抢船”的现象。另外,受原材料、燃油和人民币汇率上升等成本压力的影响,外贸吞吐量的增速恐将放缓。
    大众网济南11月10日讯(记者 韦国骞) 今天下午,记者在山东省交通厅了解到,今年1—10月份我省沿海港口累计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7.31%,达到7.2亿吨。而入冬以来,因华东和华南电网煤炭库存数量降低,各港口的煤炭吞吐量出现激增,甚至出现了“抢船”的现象。另外,受原材料、燃油和人民币汇率上升等成本压力的影响,外贸吞吐量的增速恐将放缓。
   “从前十个月来看,尽管我省沿海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外贸吞吐量都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青岛、日照、烟台三大港口集团也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亿吨。但受汇率问题和成本压力的影响,第四季度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恐将放缓。”山东省交通厅港航局港航处处长马德亮给记者分析,随着经济适度回调,国内对大宗商品需求的降温,第四季度我省外贸进口铁矿石增速减缓趋势会非常明显;并且因美元贬值带动的油价走高,抑制了需求,第四季度出现进口原油下降的可能性增大。另外,我省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自7月份以来仍维持在高位,主要是因为运力增加和市场好转,但继续上升的动力渐显不足。受国家地产调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的影响,各港口都在寻找转方式、调结构的有效方式,在实现港航生产持续增长的同时,放缓了增速。
    而从分货类情况看,记者发现,龙口港、青岛港等煤炭吞吐量出现激增。其中龙口港在用了257天突破煤炭吞吐量千万吨后,正以每月超过30%的速度激增。马德亮解释,主要原因一是沿海天气影响正常运输需求,导致华东和华南电网库存数量降低;二是由于近期全国气温普降,用煤大户也因“千年极寒”的说法产生了心理压力,纷纷“提前冬储”、“加大冬储”。加之受恶劣天气影响的可能,港口封航,船舶压港,出现了“抢船”的现象。此外冬季储煤之前,煤炭价格近期也出现了很大程度的拉升。同时,国家控制高耗能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接近尾声,各煤炭消费企业加快生产,煤炭需求提高,沿海煤炭市场继续呈现供需两旺态势,预计这一行情有望延续。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