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济南执行五项制度提高机关效能 曝光引发整改风暴

2010-11-11 07:41:00    作者:晁明春 葛广明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3月 16日上午9点45 分,市社保大厅秩序较好,唯大厅接待处空岗;4月7日9点34分再访,大厅接待处仍然空岗;章丘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将320 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由4780 个工作日缩短为3097个工作日,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下决心把济南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审批项目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成本最低的城市之一”的目标,济南市纪检监察部门今年初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明察暗访,并制作了《济南市机关效能服务质量查访纪实》专题片,在123个市直部门和10个县(市)区播放之后,引发了一场整改风暴。

  差距在哪里

  ——3月 12日上午 11点,市民武女士到某局办理注册业务,即使材料齐全,也不能当场办完全部手续,还需要企业到市审批中心办理;

  ——3月15日上午10点31分,某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对咨询的问题不予全面准确地答复,而是要求群众另外电话咨询;

  ——3月 16日上午9点45 分,市社保大厅秩序较好,唯大厅接待处空岗;4月7日9点34分再访,大厅接待处仍然空岗;

  当一个个场景醒目地在大屏幕上播放出来的时候,不少人双手捂脸,把头深深地埋在了胸前。

  这部名为《济南市机关效能服务质量查访纪实》的专题片是市效能监察室、纠风室联合有关单位组成三个查访组,针对工作人员是否熟悉业务,文明礼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AB 角工作、限时办结、公开承诺等五项制度是否落实,有无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和“吃拿卡要报”等问题,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明察暗访之后剪辑而成的。

  “亮亮现场发现的问题,听听企业和群众的反映,晒晒项目审批的时间,是这次查访的主要目的。”市发展环境投诉中心主任李开刚告诉记者。“与外地同类城市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查访组在一段时间里,共走访8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谈,通过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 74家建筑项目审批施工单位进行了满意度调查。被访者对“我市项目审批程序”评价最低,认为好的仅占 40%;次之是对“我市项目审批部门的办事效率”评价,认为好的仅占43.3% 。

  再晒晒建筑工程项目的审批时间:在济南市立项的建设项目中,2009年以来取得建筑施工许可证的共219项,12个审批部门的实际办理总平均用时 224.3天,其中用时最长的 983 天,最短的 35天。行政部门审批时间大大超出承诺时间,企业在项目审批上耗时太长,程序太复杂。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