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机动三轮车:服务民生还需规范上路

2010-11-11 07:43:00    作者:李振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因为价格低廉、灵活方便,机动三轮车已逐渐取代了曾经的人力三轮车成为广受城乡居民欢迎的小型交通运输工具。交警提醒,机动三轮车除了需要注册挂牌、定期年审,驾驶员必须具有相应的驾照方能上路行驶。

  因为价格低廉、灵活方便,机动三轮车已逐渐取代了曾经的人力三轮车成为广受城乡居民欢迎的小型交通运输工具。但大量无牌照的机动三轮车涌入城市,也制造出了不少麻烦与隐患。

  廉价方便用处多

  平时,历城区荷花路孟家公交站外通常都停着近十辆机动三轮车、面包车、轿车等大小私家车辆,每到公交车进站,原本聚在一旁闲聊的车主们就纷纷围拢住下车的乘客。这其中,最为廉价的机动三轮车成了运客的主力。农忙时运输化肥农药,农闲时在车站载客赚钱,机动三轮成了很受近郊周边农民欢迎的客货两用交通工具。

  “买着便宜,用着省钱,骑上就会开。”这是在水屯路建材市场做了多年建材运输的老江为机动三轮归纳出的优点。由于在市区限行,老江通常只能在市场附近以及近郊做些送油漆之类的小活。几年来,随着交通状况的日益拥堵和油价的上涨,廉价方便、驾驶灵活又有载货能力的机动三轮迅速扩展到济南市几大建材市场,不仅如此,蔬菜、果品、茶叶等各大专业批发市场中机动三轮也已成为补充短途货运的主要力量。

  无牌上路隐患多

  几天前,市民孟女士驾车在天桥区三孔桥路正常行驶时与一辆突然转向的无牌照机动三轮发生了刮擦,还没待她从车里出来查看情况,车主便一加油门迅速逃离了事故现场。

  孟女士的遭遇不少私家车主都遇到过。据交警部门介绍,穿梭在闹市中的机动三轮大都是无牌照违章行驶,一旦发生事故或肇事逃逸,交警很难查找车辆。即使找到车主,由于车辆不买保险,车主赔偿能力差,也很容易造成事故双方的经济纠纷。

  而且驾车人大多没有参加系统的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不懂道路标志、标线,上路很少佩戴头盔,人货共运、逆向行驶、乱道行驶等行为时常发生。有的机动三轮虽有牌照,驾车人也有驾照,但车辆并没有定期检审,存在着严重的机械隐患,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此外,由于很多无牌照机动三轮同时还参与非法运营,对乘客、旅客强买强卖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济南市区挂牌燃油三轮车仅为8668辆,而涉嫌非法运营机动三轮车就已超过了9000量。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