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济南25小区试点热计量 试点市民只赚不亏

2010-11-11 07:52: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按照国家和我省的要求,今年济南市启动热计量试点工作,计划在100万平米住宅和200万平米的公共建筑中推行热计量。经过供热企业反复对比研究,昨日这份热计量试点名单终于出炉。

  济南热计量试点名单昨日正式公布。记者从该名单中看到,包括晶都国际南楼、正大花园一期在内的25个住宅小区今年冬天将首次进行热计量试点。同步展开试点的还有北园银座等95处公建。本专题撰稿 记者 王善龙 窦昊

  热计量试点中所指的热计量主要是对集中供热系统的热源供热量、热用户的用热量进行的计量。实行热计量的目的主要是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在保证供热质量、改革收费制度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

  按照国家和我省的要求,今年济南市启动热计量试点工作,计划在100万平米住宅和200万平米的公共建筑中推行热计量。经过供热企业反复对比研究,昨日这份热计量试点名单终于出炉。

  其中最受关注的热计量试点小区一共有25个,大多是省城东部地区的新建住宅小区。为什么热计量试点偏爱东部新建小区呢,记者了解到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

  最主要的原因是热计量试点的目的是推动人们的节能行为,这就要求房屋保温性能好,透风撒气的房子热量存不住,无形中增加建筑耗热量,不利于推行热计量。因此我国规定,推行热计量的建筑外墙保温系数不应该低于50%。从济南市的情况看,2000年以后建造的既有居住建筑开始逐渐执行50%节能设计标准,2006年6月开始执行65%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此外供热计量要求住宅必须首先具备分户控制的条件,省城2002年以后的建筑多以分户控制为主,因此不难看出,为什么热计量试点住宅多在新建小区当中。

  此外,从省城近年来房地产大盘布局来看,东部新城快速崛起,多数的新建小区都集中在这个区域,因此多数热计量试点小区被选在东部地区。

  当然今年省城热计量试点的主要任务是为明年的推广探索经验,因此在一些外墙节能改造的老小区和西部、北部的新建小区中,供热部门也选择了部分试点项目,希望能为明年的热计量推广积累更全面的数据和经验。

  除了25个试点小区外,省城还确定了95个公共建筑作为热计量的试点,试点面积约211万平米。公共建筑是耗能大户,在公共建筑上进行热计量试点,将更有利于冬季供暖的节能降耗。

  ■ 关注

  热计量试点市民只赚不亏

  随着热计量试点区域的公布,热计量收费标准成为市民关心的焦点。记者了解到,热计量收费的两部制热价即将公布,其中基本热价是总热价的30%,计量热价则由物价部门确定。 

  实行热计量后,市民的用热将和总用热费用直接挂钩。记者了解到,热计量的收费标准由两部分组成,即维持热源厂等正常运行的基本热价以及用户用热带来的计量热价。目前基本热价已经确定为总热价的30%,因此计量热价的多少则成为最终影响市民供暖费用的关键。

  不过对今冬试点热计量的居民来说,我省包括济南市在内的热计量试点在收费上将遵循多退少不补的原则。即采暖季开始前按供暖面积缴纳供热费用,采暖季结束后再按照实际用热量换算实际供热费用。如果实际用热费用低于按面积缴纳的总热价,供热企业将把剩余的钱退还居民。如果实际用热费用超出按面积缴纳的总热价,供热企业也将不再追要多出的部分。

  因此,不管热计量试点的居民实际使用多少热量,今年供暖都“不会吃亏”。

  供热计量项目(住宅)明细表

序号    用热单位                            具体地址

1       济南铁路局职工住宅建设指挥部        市中区铁路南苑小区

2       外海蝶泉山庄                        市中区二环南路3666号会所

3       晶都国际南楼                        顺河东街66号3号楼

4       发祥巷小区                          经二纬六路口

5       群盛华城                            经一路273号

6       山东高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历下区环小路100#

7       济南黄河路桥工程公司                槐荫区丁字山路20号

8       碧水尚景                            天桥区汽车厂东路1号

9       黄金佳苑开发公司(省府佳苑一期)    旅游路南浆水泉路东

10      省直机关住宅(审计厅宿舍)          浆水泉路11号

11      舜兴房地产开发公司(民政厅宿舍)    旅游路21717号

12      山东华创置业有限公司(港澳花园)    二环东路

13      历下市政                            转山西路22号

14      省环保学校                          经十路12956号

15      山东文孚置业有限公司(子峰苑)      经十路南侧原济王路176号

16      历下区交警宿舍(熬角山)            熬角山北

17      省地墈局801地质大队                 经十东路13632号

18      测绘仪器检测站                      经十东路300号

19      中建八局                            燕东新路7号

20      山东建筑大学                        燕东新路1号

21      建工花园                            燕山东路7号

22      黄金绿苑开发有限公司(华府)         旅游路南,浆水泉路以东

23      红山圣都                            旅游路21737号

24      正大花园一期                        浆水泉路11号

25      济南市公安局                        浆水泉路11号

  ■ 民间样本

  “民间热计量”

  成了“时计量”

  “济南热计量试点的两部制热价中,基础热价定为按面积计算采暖费的30%,我们小区也称是用两部制热价,但是基础热价却是按面积计算采暖费的45%收取,这合不合理?”昨天,家住师大新村的王女士问记者。

  昨天,记者在小区里的告示牌上发现,该小区今冬“两部制”收费的固定费用(即基础热价)调整为45%。但在公布的试点名单中,并没有该小区。也就是说,该小区的热计量是自己主导和推行的热计量“民间版本”。记者随后采访了小区物业的相关人员,对方告诉记者,小区虽然采取两部制热价实行热计量收费,但是小区的“热计量”存在天生的缺陷。他说:“小区在建设时,说是建的热计量,但其实只安了一个流量的计时表,甚至连流量的大小都无法统计。现在居民家中的用热,都是按照时间来计算,而不是按照热量的消耗来计算。”这样一来,该小区的供暖“热计量”其实就成了“时计量”。

  “2008年,是按30%来收取的,但亏损的不少,2009年把基础热价提成了35%,但依然亏损,今年,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后,把基础热价提高到了45%,希望不再亏损了。”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