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揭秘蟑螂杀不死"神话" 不是小强太强而是方法错

2010-11-11 17: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尾巴有两个须的是雄性蟑螂;尾巴后面拖着长长的大肚子(卵鞘)的是雌性蟑螂,一个卵鞘里最多能有上万只蟑螂卵。

通过被粘住的蟑螂分析其种类和密度。

  ▲尾巴有两个须的是雄性蟑螂;尾巴后面拖着长长的大肚子(卵鞘)的是雌性蟑螂,一个卵鞘里最多能有上万只蟑螂卵。

  文/片 本报记者 孟艳 赵郁

  8日,记者拿出在办公室里放置的粘蟑板大吃一惊,板上密密麻麻爬满了大大小小三四十只蟑螂,最小的仅有芝麻大小。青岛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大夫表示,要想消灭蟑螂最好先测其密度和品种,对症下药。而通常市民在灭杀蟑螂时,不是药物不对,就是方法有错,另外忽视雌蟑螂的卵鞘,才导致人们觉得蟑螂是“杀不死”。

  这“小芝麻粒”也是蟑螂

    疾控专家指导抓“小强”

  7日晚上八点左右,记者按照青岛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张风清大夫的要求,在办公室里放置了五张粘蟑板。

  8日早晨,记者赶到该办公室,发现粘蟑板上布满大大小小的蟑螂,粗略计算有三四十只。记者立即拿着粘蟑板赶去疾控中心,张大夫看了后表示,软件园这间办公室的蟑螂都是德国小蠊,“你看小的蟑螂仅有芝麻大小,带着两个小触角,而这种小蟑螂在平时,大家都不会注意,会以为是小飞虫。”

  张大夫表示,由于办公室面积太大,而当初记者放置粘蟑板时,只选择了人员集中区域,其他地方没有放置,蟑螂密度不好测算。不过根据现在粘蟑板上的数量,可以看出这个办公室蟑螂数量达到了一定密度,需要及时处理。

  根据蟑螂品种和大体密度,张大夫给记者推荐了一种“杀蟑胶饵”的药剂,并进行现场演示,“写字楼里灭蟑要把药物涂在抽屉缝里、电脑的主机箱后面以及橱柜的缝隙。”张大夫说,不过为了防止药物粘到别的地方,要选择抽屉外缘缝隙,不要直接涂在放东西的柜子内壁。“这种药剂做成针管形状,专门针对德国小蠊,每个地方只要用半个米粒大小的药就可以。”张大夫说,到时候,蟑螂自己会跑来吃,吃了以后就会中毒,如果发现被毒死的蟑螂先不要扫掉,“这也是一种蟑螂病毒,会传染给其他蟑螂,如果带到蟑螂窝里,会对整个蟑螂窝起作用,连小蟑螂也会死掉的。”张大夫说,每隔几天,扫掉一批死蟑螂就可以了。

  为何总觉得蟑螂杀不死

    卵鞘内存活着万只幼虫

  7日,一名女士在疾控中心办公室哭起来,边哭边说:“花了那么多钱,怎么蟑螂就是灭不了?”她家里的蟑螂非常多,有时候早晨醒来,发现蟑螂在肚子上爬。“蟑螂真的是杀不死吗?”这位女士疑惑地说,而且都称它为“打不死的小强”?

  “其实蟑螂不可怕,灭不干净的原因主要是技术问题。”张大夫说,市民对蟑螂不了解,看到蟑螂觉得心里不舒服,却不知道怎么处理?在外面花钱买了药却总觉得不管用,其实是灭杀方法不对,

  “普通的蟑螂药多是把蟑螂驱赶走,过了药效后,蟑螂还会回来。”张大夫说,另外就是,用药把母蟑螂杀死后,它的卵鞘还在,每个卵鞘里会有上万个蟑螂卵。雌蟑螂用特殊的分泌物将卵块包裹起来,这些分泌物干燥后变成棕色的硬壳,称为”卵鞘”。这些看起来像小豆子一样的卵鞘抗高温、耐干燥,一般的杀虫剂也奈何不了。因此,每当市民使用各种武器灭杀蟑螂,每次能灭一大堆,但是过几天就会看到另一大批蟑螂,这就是卵鞘的作用。“这就造成蟑螂是打不死的误会。”张大夫说。

  如何分辨蟑螂雌雄

  青岛市疾控中心张大夫表示,在灭杀蟑螂时,市民最好注意雌雄分辨,对于雌性蟑螂,要消灭其卵鞘。“雌雄蟑螂很容易分辨。”张大夫拿着蟑螂标本对记者说,雌雄两性成虫可凭它们的外部形态区分,雄蟑螂有个剪刀尾巴。而雌蟑螂拖着长长的卵鞘。

  市南软件园的赵先生踩死蟑螂之前,都用一张纸垫着,“我听人说,踩死蟑螂,会有其他蟑螂报仇,会跟着这个人回到他家里。”赵先生说。

  青岛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的姜洪荣主任表示,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但是有点道理。“由于蟑螂比较扁平,因此把它踩死后,它的卵鞘还没有破,可能粘在鞋子上带到另一个地方。”姜主任说,如果一个人到了有蟑螂的地方,蟑螂就有可能钻到这个人的包里、衣服里,接着被带到了另外一个地方。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