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转调”中外资的力量(上):聚力助推转型升级

2010-11-12 07:27:00    作者:王亚楠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外资,以资本为体,携人才、技术、管理、理念而来,成为国际化时代经济变局的一支重要力量。王鹏认为,引进外资,从来就不只是为了引入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理念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编者按

  外资,以资本为体,携人才、技术、管理、理念而来,成为国际化时代经济变局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转方式、调结构进程中,外资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自今天起,本报推出两篇报道,特别关注“转调”中外资的力量。

  抢跑新兴产业

  济宁高新区,一片厂房刚刚竣工,这是世界IC 行业巨头台湾联华电子集团的勃勃雄心:有八九个企业的布局,5年内打造成中国最大的LED 和太阳能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转方式、调结构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调,进入今年,大力培植、发展新兴产业成为一条清晰路径。外资敏感地嗅到,这将是投资中国的又一机遇,凭借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抢滩新兴产业。

  地方对外资的态度也渐趋理性,以台联电济宁科技园为例,他们看中的不仅是台联电全球第二大硅半导体生产企业和全世界第一家实现 12英寸芯片量产企业的招牌,更是其董事长洪嘉聪承诺的:绝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森林”就是通过台联电在济宁投设项目,一个实力企业群体迅速聚集,在该领域世界最先进的人才、技术层次上,快速拉出一条从核心技术到终端产品、上下游贯通的完整产业链。产业形成竞争优势的同时,济宁也恰好借此完成能源结构的转换和发展路径的转变。省里的谋划更长远:山东已在LED 新光源和光伏新能源领域聚集了一批企业,外资巨头的介入将进一步激活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强化山东在这些新兴产业的竞争优势。

  世界第一大风力开发投资商、第二大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西班牙歌美飒集团也大手笔下注山东,投资建设了多个大项目。“有些风场已经开始并网发电了”,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副处长王鹏告诉记者,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新兴产业项目已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今年上半年,我省新批风电等新能源项目 7个,合同外资 1.7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 17.5倍。外商投资新能源领域进一步拓宽,秸秆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势头良好,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也于2008年 11月在青岛启动。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