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省量化指标细查创业实效 分三档进行

2010-11-12 07:41:00    作者:赵小菊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解决就业问题,城市是主战场。日前,我省出台《山东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简称《考评办法》),细化指标详查促进创业工作实效。考核一项政策落实实效如何,通常需数字说话,但数字从何而来却甚少追根究底。

  本报济南讯 解决就业问题,城市是主战场。2009 年我省鼓励各地市创建创业型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创业政策。政策有几成落地?创业难题有几分迎刃而解?日前,我省出台《山东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简称《考评办法》),细化指标详查促进创业工作实效。

  据了解,《考评办法》多是硬杠杠:创城前后创业环境满意指数、创业活动活跃指数、创业实体生存指数、创业实体就业贡献率和创业实体就业贡献增长率五大指标是否提升?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工作考核五大体系是否构建完全?

  考核一项政策落实实效如何,通常需数字说话,但数字从何而来却甚少追根究底。此次考评不仅重数据,还需凭据。“比如,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我省实行税收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具体落实情况如何,拿税务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业务报表说话。”省就业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创业扶持政策受益面多大?此次考核也另辟蹊径,不看总量看比例,更精确反映政策落实力度。以税收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落实为例,享受税收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的创业者占符合条件申请减免人数的比例分别达到 80% 得1 分,达到 90% 得2 分,达到95% 及以上的得3 分。在创业补贴发放方面,以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相关凭证资料为依据,也分50% 、80% 、90% 三档,以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的创业者占符合条件申请补贴人数比例为依据评分。

  扣分标准同样严格,创业孵化基地有名无实、出台的落实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操作办法不易于操作或执行不力、建立小额贷款担保机构但发放规模和增速不能符合创业者需要等等政策落实不力等情况都将被扣分。

  “ 我们希望通过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估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估办法,对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的促进创业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情况进行综合性考核与评估,真正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深入开展。”省就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