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济南黄河边森林燃起大火 火海蔓延两公里

2010-11-12 07:55: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昨天晚上,不知缘何济南黄河大桥附近的防护林着起大火,火光映红了河水,过路市民发现后立即报警。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现场大火绵延2公里,而且消防车无法进入,这可咋办?



消防队员在灭火

  昨天晚上,不知缘何济南黄河大桥附近的防护林着起大火,火光映红了河水,过路市民发现后立即报警。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现场大火绵延2公里,而且消防车无法进入,这可咋办?

  两片大火发威

  火势蔓延近2公里    

  昨天晚上10:06,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第21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群众报警,黄河大桥向东大约200米远的黄河南岸防护林着起大火。21中队立即派出了2辆消防车和16名消防战士赶赴现场。

  晚上十点半左右,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消防战士已经赶到,现场火势非常大,现场着火点主要有两大片,两大片着火区域之间还有零星的小着火点。

  记者看到,这两片大的着火点的火势是从中央向周围扩散的,中间面积已经被烧得星星点点,主要着火部分像是两个“火圈” 还在不断向外部扩散,着火防护林的长度约有两公里,现场浓烟滚滚,熏得人睁不开眼睛。 

  消防车无法进入

  靠着河水却不能用

  情况不容乐观。“听说大火在晚上八九点钟就着了。”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这个着火点正好在大坝底下,一开始火着的并不大,所以过往的车辆都没有注意,“要是早一点发现就好了,现在火势太大了。”

  更令人头疼的是,由于这里有限制大型车辆过往的石墩,所以消防车根本无法过去,消防人员只好下车步行1公里左右,才赶到着火的河滩上。现场没有消防车,就算守着黄河水也没有办法。

  “援兵”及时赶到

  一个多小时扑灭大火

  记者现场看到,着火的主要是地面上的枯草、落叶和矮灌木丛,大火还没有将树木点燃,但是火势蔓延还是很快。“像这种较大的树林发生火灾,我们也没有太多的专业灭火工具。”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第21中队长李树林告诉记者,于是他们紧急联系了森林消防、消防17中队增援。李树林告诉记者,在十一点半左右,大火彻底被扑灭。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本组文/图  记者 梁赓

  ■ 释疑

  没水该咋灭火?

  “吹风机”“铁扫帚”立功

  没有水,消防队员究竟是怎么样灭火的?记者了解到,主要是消防队员采用的设备合理,使用了“吹风机”和“铁扫帚”。

  “这种森林火灾,用水灭火的话效果并不好,而且喷水会让火势扩散,地面都是枯树叶覆盖,还可能存留火星,还有隐患。”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第21中队长李树林告诉记者,所以他们采用了风力灭火机,俗称“吹风机”,这种设备主要应用于森林灭火、消防急救和园林绿化等,“就像吹风机一样,一吹火灭了不说,还把覆盖树叶吹起,彻底灭火。”

  除了4台风力灭火机,消防队员还使用了“铁扫帚”,李树林表示,“这种扫帚挺大,样子和一般的扫帚一样,只是它是铁做的,对于扑灭这种森林火灾有奇效。”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