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宿舍楼女生占多半 大学开始“阴盛阳衰”?

2010-11-12 13: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11月11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发现过往的女生要比男生多一些。在学校的一个教学楼内,记者碰到了上自习的许同学,她是化工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今年刚开始读研。说起班级内男生、女生的比例,小许说,今年刚入学的女研究生确实多于男生

  两栋7层的宿舍楼共14层,女生占了10层;1000个国家奖学金名额,女生占了700多……记者采访了三所驻青高校发现,在这两年新招学生中,大多都是女生数超过男生数。大学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阴盛阳衰”了?有学校老师指出,女生受教育的水平提高以及学科的完善是近些年来高校女生普遍增多的原因。

  宿舍共14层,女生占10层

  11月11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发现过往的女生要比男生多一些。在学校的一个教学楼内,记者碰到了上自习的许同学,她是化工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今年刚开始读研。说起班级内男生、女生的比例,小许说,今年刚入学的女研究生确实多于男生。“我们这一级学生总数我不知道,但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女生占的宿舍楼远远多于男生。”小许说,2010级的硕士研究生住在两栋宿舍楼上,其中每一栋都是7层。“两栋楼共14层,女生占了10层,剩下的才是男生住,宿舍比例是5:2。”法学院2009级的硕士研究生小范也告诉记者,班里20多个学生,女生占了五分之三,“我们法学专业不知是不是因为专业原因,男生确实比女生少。”

  高校每年都有奖学金的评定,而且种类很多,获得奖学金的也多是女生。以青岛大学今年的奖学金评定为例,五类奖学金中全部是女生多于男生。有老师分析说:“大学里的女孩子似乎更愿意学习,而男生能静下心来读书的少,学习成绩主要是看刻不刻苦,女生在这方面确实比男生强。”青岛大学的男女生数量,在2008年之前还是男生多于女生,自2008年开始,女生的数量慢慢超出。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张副主任也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海洋大学在2008年女生所占比例在46.1%,到2009年的新生女生占比例上升到51.3%。青岛农业大学招考办了解到,2010年招生中,女生则第一次超过男生。学校招生6800人,女生多达3468人,所占比例超为50.1%。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