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亚运会开幕式上山东功夫小子抢得“开头彩”

2010-11-13 08: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花城起舞,一江欢歌。12日晚,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市海心沙岛盛大举行。以珠江为舞台的独特创意,融合灵秀的岭南风光,注定这场演出会成为人们最美好的一段记忆。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700名武术健儿和表演伙伴们参加了《大地之水》等篇章的表演,为这场美轮美奂的狂欢盛宴增添了别样景致。
▲山东功夫小子在开幕式上表演。□特派记者李 勇 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 于晓波  于国鹏  王红军

    花城起舞,一江欢歌。12日晚,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市海心沙岛盛大举行。以珠江为舞台的独特创意,融合灵秀的岭南风光,注定这场演出会成为人们最美好的一段记忆。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700名武术健儿和表演伙伴们参加了《大地之水》等篇章的表演,为这场美轮美奂的狂欢盛宴增添了别样景致。

    “红棉花开”很惊艳

    120片艳丽的红棉花瓣从四面八方飘飘洒洒而来,一湾清池辉映,璀璨灯光照耀,色彩迷人。

    这是亚运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一篇章《大地之水》开头的醉人一幕。

    在柔情似水的旋律中,片片红棉花瓣随风舞动,飘浮流转,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花的海洋。花瓣聚拢,组成一朵大大的含苞待放的红棉花。

    天籁般的和声响起,红棉花徐徐盛开。100名手持灯笼的孩子,从花瓣内奔涌而出。孩子们手里的渔灯,绽放的红棉花,相映成趣,一派勃勃生机流溢开来。

    此时,又一只红棉花伞从花瓣间飘起,如轻云出岫。伞下,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岭南女子,正轻盈地戏水独舞。

    180位裙裾飘扬的女子浮出,身上闪烁如星光,好似雨丝飘洒向大地,喻意着生命的孕育和成长。

    情景醉人。观众拍手叫绝。

    那一瓣瓣火红的木棉花,正是来自莱州中华武校的“功夫小子”们。

    红棉是广州市花,花深红,开时缀满枝干,如火如荼,耀眼醒目,象征着蓬勃向上和生机勃勃。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红木棉树也叫英雄树,红棉花也是在广州盛开的亚运之花。我们把红棉花瓣设计成数百幅柔软、飘浮的高大背扇,经过舞蹈组合,在以水为背景的广场上形成一朵朵盛开的红棉花,形象艺术地表达岭南文化的底蕴。莱州中华武校的这些孩子们非常棒,出色地完成了这次很艰巨的演出任务,给亚运会开幕式来了一个开头彩。”

    花艳全靠汗水浇

    亚运会开闭幕式节目总监路健康介绍说,“红棉背扇”这个节目是美国一位表演艺术家设计的,它是由 10根8米高的碳素纤维杆用红绸布接连而成的大型彩扇,创意新颖,但表演难度也非常大。“演员需要用身体背负着这个巨型道具,表演各种动作,既要身体素质好,抗摔打,又要有表演技能技巧。所以亚组委在选择表演团队时,选择了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十一运会、东亚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并出色完成任务的莱州中华武校的孩子们,来担当这个重要角色。”

    莱州中华武校表演团团长蔡敏玉说:“排练这个节目,导演要求武术一定要与岭南文化结合,要求我们用武术的体魄,演出艺术的线条。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此外,排练在水里进行,难度大,困难多;还有气候、水土、饮食的不适应,不少孩子病了。

    蔡敏玉说:“刚开始排练时,孩子们都驾驭不了这么大的道具,有时扇面打不开,有时打开不统一,有时用力不得法,卧地表演倒不下,翻转表演转不动身。有一段时间广东刮台风,这更给排练带来了困难,孩子们被大风吹得在水里乱转。”蔡敏玉介绍说,秦小刚、官晓明因为年龄小,开始背扇做动作时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场上乱飘。仅仅几天时间,身上捆带子的地方红肿了,两只手也磨起了血泡。但他们还是咬牙坚持住,经过长时间磨练,终于对臂力、风力、侧身、翻转等关键技巧全面掌握,动作做得很到位。表演红帆、红灯笼和水琴的100多个孩子,由于长期在水里排练,双脚被水泡肿了,有的还受伤发了炎,教练用偏方给他们治疗,以免影响排练。

    经过两个月的艰苦排练,孩子们终于在开幕式上,为观众呈现上了一段唯美的视听景观。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