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研发80项成果创效益过亿元 农民工成首席技师

2010-11-13 08: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我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表彰奖励大会上,曾是农民工的胜利油田渤海钻井总公司钻井柴油机工张吉平,获得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同时被授予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吉平先后研发 80 项创新成果,累计创经济效益过亿元。
    □记者 武宗义

    通讯员杨  青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1月11 日,在我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表彰奖励大会上,曾是农民工的胜利油田渤海钻井总公司钻井柴油机工张吉平,获得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同时被授予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吉平先后研发 80 项创新成果,累计创经济效益过亿元。

    1984年,高考落榜后,张吉平来到胜利油田当了一名合同钻机工人。柴油机是钻井生产的动力心脏。一次,一台柴油机的机油滤清器漏油,师傅让他修一下,结果被他拧裂了,差点弄得整机报废,这深深刺激了张吉平。从此,他边发愤读业务书籍,边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技术。很快,他记录了4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并自费学习了机电修理、电子技术等专业课程,拿到了机电中级证。4年后,张吉平成了公司中最年轻的钻井队柴油机司机长。

    为了掌握设备维修技术和娴熟的排除故障能力,张吉平把中医的“ 望闻问切”诊疗法运用到了设备的管理中。在震耳欲聋的机器声中,他忍着头疼和恶心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几年下来,他练就了一门绝活,只要围着机器转一圈,就能知道哪里出了毛病,而且手到病除。2000年6月,公司从美国进口的一台卡特发电机组的发动机出现故障,美方技术人员前来更换调试时,设备再次出了故障,忙活了三天都没有搞好。最后,张吉平拿出了自己的技术方案,“药到病除”。设备代理商新加坡老板特地在东营最好的酒店宴请张吉平,并提出高薪聘用,被他婉言谢绝。

    张吉平告诉记者,由于不断排除技术故障,他渐渐迷上了发明创造。钻探石油很多时候是在沙漠、戈壁等恶劣环境中,机器润滑油容易因为污染和进水而大量浪费。张吉平便想设计一种油料净化处理机,滤除润滑油中的杂质和水分等。其间,他的样机因为操作失误而整体报废,心疼得他一连几天吃不下饭。为了节省成本,他把家里当成了实验室,经过几年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据悉,该设备拥有三项国家技术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据测算,该设备在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全部推广使用后,可节约成本7.6亿元。

    汗水换来了丰厚回报。眼下,张吉平已成为我省“首席技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