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省博物馆新馆16日开放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2010-11-13 08:5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省博物馆新馆将于16 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公众可凭有效证件参观。自2008年4 月开工,到今年6 月完工,经过4 个月试运行,这项省内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终于揭开面纱。
    □本报记者 卞文超  陈巨慧

    省博物馆新馆将于16 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公众可凭有效证件参观。自2008年4 月开工,到今年6 月完工,经过4 个月试运行,这项省内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终于揭开面纱。

    据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新馆占地210亩,主体建筑 8.3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省级博物馆中面积最大、结构最复杂、技术含量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本报记者对这座位于济南东部的齐鲁文化新客厅进行了实地探访。

    大厅中心装饰——玉璧礼天

    与奥体中心东荷西柳相映成趣,省博新馆突出齐鲁文化特点,造型寓意天圆地方、趵突腾空,建筑整体大气磅礴。

    步入省博新馆礼仪大厅,高 28米、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大尺度空间气势雄浑,宏伟的大台阶展厅在眼前铺开,如同步入历史文化的殿堂。礼仪大厅中央穹顶,一块巨型玉璧装饰夺人目光。省博物馆馆长鲁文生介绍,这块直径20米的玉璧装饰,是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大玉璧”的放大版。因“玉璧礼天”的象征寓意为天之圆,形成大厅的中心装饰。

    展出文物是老馆的5倍多

    出土于曲阜鲁故国的周代“大玉璧”,作为馆藏珍贵文物之一,实物也将在省博新馆展示。在新馆一楼展厅,参观者可穿梭于珍贵的佛教造像、汉画像石之间,与精美文物近距离接触。

    鲁文生说,山东省博物馆馆藏文物 20多万件,尤以陶瓷器、青铜器、甲骨文、简牍、汉画像等最具特色。以往受制于场馆限制,很多文物封存库房无法和参观者见面。新馆展陈区总面积 2.5万平方米,为文物精品的展示提供了条件。新馆开放后,11个展览共展出各类文物 1万余件,比老馆展出文物数量的5倍还要多。

    在汉代画像艺术展厅中,一组东平汉墓壁画在陈列柜中散发光彩。讲解员介绍,这组大型彩绘壁画精美但不易保存,为防止颜色剥落,陈列柜采用LED 冷光照明,以求柜内恒温恒湿。新馆引入光纤照明、紫外线检测等最新的文物保护技术,确保展出文物的安全。

    目前省博新馆已完成《汉代画像艺术展》、《佛教造像艺术展》、《山东历史文化展》、《孔子文化大展》、《明代鲁王展》、《馆藏书法展》、《馆藏绘画展》、《山东考古馆》、《馆藏瓷器精品展》、《第11 届全国运动会成就展》、《鲁绣展》等展览,涉及玉石器、青铜器、瓷器、书画等 20 余个门类,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齐鲁文明。

    国内首家采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并网发电的博物馆

    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的应用,使省博新馆成为宣传环保、绿色、低碳经济,提高全民节约能源意识的一个全新平台。

    “趵突腾空”大穹顶中,装有一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省博新馆是采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并网发电的国内首家博物馆。该系统年发电量约 56.1万度,能够满足省博新馆日常办公照明、主体及广场的夜间景观照明,每年可节省标准煤2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500 余吨,已被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推广项目。

    山水相依是泉城济南的特色,省博新馆的设计中自然少不了“水”这一重要元素。新馆主体四角设有景观水池,与主体相对应,产生飞瀑的视觉感受,新颖且大气。水池并不仅仅是景观,它其实是空调系统水循环的冷却媒介。这一巧妙的设计省去了原设计中的 32台冷却塔,节约设备投资近300万元,同时节约屋面冷却塔的设备安装面积 400余平方米,建筑物的综合能耗降低 10%-40% ,是节能、环保、绿色的典型代表。

    在省博新馆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广场上,晚上到广场休闲的市民已经越来越多。广场以景观意境为线索,营造出一个多功能、舒适的集会与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广场。省博新馆立足公益的社会效应正在显现。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