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将集中整治问题行业 霸王条款最高罚3万

2010-11-13 09: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日,省工商局举行国家工商总局第51号令《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宣贯会议。据介绍,长期以来,各种由商家单方面规定以格式合同、店堂告示为主的有失公平的霸王条款,一直是各方面批驳揭露的重点。

    本报济南11月12日讯(记者 李岩侠)12日,省工商局举行国家工商总局第51号令《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宣贯会议。据介绍,长期以来,各种由商家单方面规定以格式合同、店堂告示为主的有失公平的霸王条款,一直是各方面批驳揭露的重点。

    据省工商局合同处张文新副处长介绍,这类“由商家单方说了算”的霸王条款近几年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一开始主要是酒店单方规定禁止自带酒水、设定最低消费、十二点退房等,后来扩展到方方面面,大到买房买车买保险,小到洗车、就餐、出游,几乎无所不包、无时不在。”

    在会议现场,泰安市工商局合同科的张倩科长随手拿出一张超市办理会员卡后赠送的30元的电话充值卡,其上标注使用此卡即赠送30元通话费,但同时规定“每月最多可免费享受10元通话费,用户使用超出部分,按照0.30元/分钟/方计费”,对于通话较多者其实并不优惠。像许多发卡商家一样,该超市的会员卡同样规定“最终解释权归本超市所有”。

    相关链接

    什么是“霸王条款”

    所谓“霸王条款”,是指一些经营者单方面制订的逃避法定义务、减免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平等的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以及行业惯例。

    “霸王条款”五大共性

    ◇ 减免经营者责任,逃避其应尽的

    法律义务

    ◇ 违反法律规定,任意扩大经营者

    权限

    ◇ 排除、剥夺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 权利、义务不对等,任意加重消

    费者责任

    ◇利用模糊条款掌控最终解释权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