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亚运开幕式“头彩”-《红棉背扇》山东制造

2010-11-13 09: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广州有一种独特的红木棉树,也叫英雄树,它是岭南文化的代表,也是在广州盛开的亚运之花。我们把木棉花瓣设计成数百幅柔软、飘浮的高大背扇,经过各种舞蹈和组合,在水的广场上形成一朵朵盛开的红木棉花,特别形象艺术地表现了岭南文化的底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广州有一种独特的红木棉树,也叫英雄树,它是岭南文化的代表,也是在广州盛开的亚运之花。我们把木棉花瓣设计成数百幅柔软、飘浮的高大背扇,经过各种舞蹈和组合,在水的广场上形成一朵朵盛开的红木棉花,特别形象艺术地表现了岭南文化的底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这些棒小伙们出色地完成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演出任务,给亚运会开幕式来了一个开头彩。”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兴地说。

    亚运会开闭幕式节目总监路健康对记者说,《红棉背扇》这个节目是美国一位表演艺术家设计的,道具是由10根8米高的碳素纤维杆用红绸布接连而成的大型彩扇,创意新、表演难度大,演员需要用身体背负着这个巨型道具做各种动作,既要身体素质好、抗摔打,又要有表演技能技巧,所以亚组委在选择表演团队时,首选了曾在奥运会、全运会、东亚运动会开幕式上做出色表演的中华武校的孩子们来担当这个重要角色。

    莱州中华武校表演团团长蔡敏玉说:“广州亚运会排练节目我们克服了三个新难题:一是武术要与岭南文化相结合,导演要求我们要用武术的体魄,演出艺术的线条;二是这次排练是在水里进行,难度大、困难多;三是气候、水土、饮食的不适给排练带来了阻力,好多同学一直是带病参加排练。但是两个月的艰苦排练我们却把困难变成了收获,学到了新知识,锻炼了意志、体力,又增加了见识。”

    开始排练《红棉背扇》时,同学们都驾驭不了这么大的道具,有时扇面打不开,有时打开不统一,有时用力不得法,卧地表演倒不下,翻转表演转不动身。有一段时间广东刮台风,这更给排练带来了困难,同学们被大风吹得在水里乱转。

    由于水上广场是边施工边排练,二十多名同学在一次排练跑位中摔倒在地。有的崴了脚,有的摔了腿。李师凯同学是队伍的排头,摔得最重,当时就把膝盖磕开了一条5厘米的伤口,皮肉向外翻开,鲜血流在水里,但他还是坚持排完了节目。

    表演红帆、红灯笼和水琴的100多名同学由于长期在水里排练,双脚被水泡肿了,有的还受伤发了炎。为了不影响排练,防止水浸泡伤口,教练用烟灰偏方一一为同学们治伤,使同学们很快恢复了健康。

    珠江盛宴,花城欢歌,700名武术健儿和表演伙伴们为亚洲人民奉献了一篇精彩绝伦的盛世华章。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