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550名临床医生受训防范“超级细菌”

2010-11-14 08:39:00    作者:王 凯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过于迷信“头孢”将人为加速细菌耐药。今天,全省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在青岛举行,以进一步规范550名受训临床医生的诊疗行为,提高抗生素的使用水平,有效遏制细菌耐药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威胁。

    过于迷信“头孢”将人为加速细菌耐药

  本报青岛11月13 日讯 今天,全省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在青岛举行,以进一步规范550名受训临床医生的诊疗行为,提高抗生素的使用水平,有效遏制细菌耐药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威胁。

  “抗菌药物滥用所造成的细菌耐药威胁着整个人类的健康和安全,而缺乏相关的用药知识和观念的误区正是造成抗菌药物大量不合理应用的主要原因。”山东省千佛山医院ICU 主任、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症分会主委解建教授指出,“抗菌药物滥用在生活中实在是太普遍了,很多人一有个头疼脑热就会吃几片‘消炎药’,其实绝大多数时候只是病毒感染,根本不需要用抗生素。还有的人迷信高级、广谱的抗生素,上来就是二代、三代头孢,结果人为地加速了细菌的耐药。”

  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物的发明和应用是20世纪医药领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但同时细菌耐药现象也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物的滥用也已发展成为一个影响全体民众健康和用药安全的社会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旭岩教授呼吁,照此发展下去,“无抗菌药物可用”绝非危言耸听。近期世界卫生组织警示的世界范围内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多重耐药不动杆菌(“超级细菌”)感染事件;10月 26 日,卫生部宣布我国也监测到3例“超级细菌”感染者,其中1例死亡。根据专家预计,按照目前抗菌药物的研制速度,要想找到可以有效对付这种细菌的抗生素,至少需要 10 年的时间,并且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用药行为,促进合理、安全使用抗菌药物已是当务之急。卫生主管部门将根据近期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与细菌耐药监测结果,要求严格控制清洁手术前后的预防性用药和氟喹诺酮类药物临床应用、严格执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并加强临床微生物检测与细菌耐药监测工作,建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预警机制。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