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大学生山顶急救病危老人 锦旗揭开迟来的秘密

2010-11-14 08:57:00    作者:尹玉涛 通讯员 张艳霞 张建勇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11月12日下午,家住舜玉小区北区的陈兵老人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山东经济学院,向该校工商管理学院送上了写有“病危时刻学子及时相救,名牌大学培养优秀人才”的锦旗,以表达对该院旅游管理专业07级学生陈太河、秦文的感谢。当时,陈太河和秦文到山东财政学院找同学玩,午后也来到金鸡岭上。”陈太河、秦文和山东财政学院的两名男生挺身而出,四个人决定扛着担架护送陈大爷下山。

  11月12日下午,家住舜玉小区北区的陈兵老人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山东经济学院,向该校工商管理学院送上了写有“病危时刻学子及时相救,名牌大学培养优秀人才”的锦旗,以表达对该院旅游管理专业07级学生陈太河、秦文的感谢。要不是陈大爷亲自登门送锦旗,大家都不会想到这个感人的故事已经发生了快一个月了。

  陈大爷午后爬山昏厥在地

  10月15日下午1点多,62岁的陈大爷爬金鸡岭锻炼身体,可就在爬到山顶没多久,他忽然感觉胸口发闷,四肢无力,一下子瘫倒在地上。躺在地上的陈大爷坚持着给老伴打了一个电话,便昏厥过去。

  当时,陈太河和秦文到山东财政学院找同学玩,午后也来到金鸡岭上。看到陈大爷瘫倒在地,大家立刻围了上来。“我们那个时候不能随便搀扶他。”陈太河告诉记者,他们围在大爷的身边,拿出纸巾擦拭大爷额头上渗出的虚汗,仔细关注着他的身体变化。

  “我接到老陈的电话,以为他可能是午饭没吃好或者低血糖,也没太当回事,和闺女带了些点心和水就赶来了。”陈大爷的老伴孙大娘和女儿匆匆赶来,没想到陈大爷脸色煞白,连脉搏都很难摸到。孙大娘这才意识到事情很严重,于是迅速拨打120和110,等待更加专业的救助。

  700米山路蹲着走了40分钟

  金鸡岭虽然不高,但是山路弯曲陡峭,不久后赶到的120急救车根本无法开到陈大爷身边。医生和护士赶到现场后已是气喘吁吁,经过现场的心电图检查,医生判断陈大爷是急性心肌梗死,心脏严重缺血,如不尽快手术,后果不堪设想。

  但是,如何把陈大爷送下山成为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一定要平躺着,而且不能有剧烈的颠簸。

  “让我们来!”陈太河、秦文和山东财政学院的两名男生挺身而出,四个人决定扛着担架护送陈大爷下山。

  金鸡岭的山路是由山石铺成的,宽度不超过一米,最陡的地方将近60度,而担架必须保持水平才能让病人病情不会加剧。由于前面的两个同学担架位置相对较高,后面两个同学基本上是蹲着下山的。

  “被抬着下山那会儿,我一会儿昏迷,一会儿也能醒来。我觉得好像是下雨了,因为有水滴不停地落到我的脸上,后来我才发现那是同学们的汗水!”虽然事情发生快一个月了,但陈大爷讲到那时的场景,依然眼含热泪。

  从山顶到停放急救车的地方有700多米的距离,就是这700多米,同学们走了将近40分钟。

  学生们救人后迅速“逃离”

  110民警随即赶到,大家一起把陈大爷送上急救车。当孙大娘和女儿再想找这几个大学生的时候,发现他们都不见了……

  “幸亏‘逮’到了秦文,否则我们一个也联系不到了!”孙大娘激动地说。

  “当时我想走也走不了,因为被警察留下了,警察说110出警必须有笔录。”说起没能和其他同学一起“逃走”的原因,秦文现在还有点“遗憾”。

  陈大爷被送到齐鲁医院后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医生说,如果陈大爷的手术再晚一些,很难有这么好的康复效果。

  10月26日,陈大爷顺利出院。虽然医生要求他继续在家静养,但是他心里却装着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找到这几个救他命的大学生。

  “去了趟派出所,我才知道秦文是山东经济学院的学生。”一见到秦文和陈太河,陈大爷的双手就紧紧攥住他们的手,不停地说谢谢。此时这两位同学却有点不好意思了:“现在想想可能做了一件好事,但当时就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一件简单的事!”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