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寄情山水 参悟真道——记著名山水画家陈玉圃

2010-11-14 11:04:00    作者:解照辉   来源:济南日报  

11月13日,著名山水画家陈玉圃先生向市政协捐赠画作(上图)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大师的笔下,初看是恬淡、雅静的山水,其中却浸满了书卷气和佛心、画道、诗情、墨趣。陈玉圃的山水创作,始于师法自然,这使得他笔下的山水草木充满着勃勃的生气。

  11月13日,著名山水画家陈玉圃先生向市政协捐赠画作(上图)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大师的笔下,初看是恬淡、雅静的山水,其中却浸满了书卷气和佛心、画道、诗情、墨趣。

  陈玉圃的学生郑凯告诉记者,陈玉圃不但书法好、诗文好,还精通古文,对老庄思想颇有研究。在郑凯眼里,“陈玉圃先生的画作,既有中国古代山水画的恬静,又让观者有如临其境的感觉,他的每一幅山水画,都让人感觉曾亲自游览过”。

  今年64岁的陈玉圃生于历城区遥墙镇陈家岭村。10岁时,一本《芥子园图谱》成了他画画的启蒙老师。一次,来济南买宣纸的他恰好碰上时为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名黄姓国画教授,教授看他虽然贫穷但热爱作画,就介绍他认识了济南的著名国画教授黑伯龙先生。每个周末,不舍得花5角钱坐火车来济南的他,徒步到济找黑教授学画。十七八岁时,他的画作一炮走红,曲阜师范大学将他聘为艺术系讲师,成为我省第一位农民讲师。国家恢复高考后,已30多岁的他直接报考了广西艺术学院、岭南派大师黄独峰的研究生,又成为我国第一批国画研究生。

  陈玉圃的山水创作,始于师法自然,这使得他笔下的山水草木充满着勃勃的生气。随着庄子、禅宗思想对他影响的日益加深,他的笔墨更加率真简朴,线条则灵动清雅,山水造型渐渐显露出空明清寂的境界,山水草木在他的笔下成了其心迹的外化。陈玉圃主张“画道无为”,在创作上追求一种格高的禅境和人文精神,以一颗“平常心”感悟着传统文化中的“道”和自然风神。国画大师范曾曾评价陈玉圃的山水画是真正的文人画。

  陈玉圃不但专心从画,更热衷公益事业。去年,他捐资在四川阿坝州建设了一处希望小学,还曾捐资为自己的家乡修马路,资助倾囊创办国学堂的潍坊昌邑市民方怀福创办国学堂,传播国学文化等。 (本报记者 解照辉)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