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济南银行房贷新政执行到位 第三套房贷全停办

2010-11-14 11:27:00    作者:   来源:中国山东网  

国庆节前,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暂停发放三套及三套以上房贷,首套房首付也调整至三成及以上。建行山东省分行人士告诉也记者,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很难有基准利率8折的优惠了,多数是在9折。

  国庆节前,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暂停发放三套及三套以上房贷,首套房首付也调整至三成及以上。记者近日走访济南多家银行发现,新—轮房贷政策均已执行到位,首套房首付三成,三套房贷也从市场上消失。

  首套房首付三成

  “我们从9月30日就开始执行新的房贷政策了,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0%,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三套房贷也已经停放了。”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个人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从济南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均已落实楼市新政的有关规定,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统—调整为三成。

  按新规定,首套房贷不再区分房子面积,首付比例统一提至30%,三套房贷全面暂停。二套房贷则与原先政策一样,首付比例不低于5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面对新的房贷政策,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面积80m2、总价值48 万的房子来计算,原来首付只要9.6 万,现在则需要14.4 万。这对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人来说,确实增加很大压力。

  银行人士认为,新政中影响较大的调整应是首套房贷首付比例的“一刀切”。此前银行多对首套房贷按照住房面积进行区别对待,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房贷执行30%首付,住房面积不足90平方米的首套房贷执行20%首付。首付比例统一为30%后,将抑制部分购房需求。“国家有关部委下发的文件中,特别强调了对不认真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商业银行,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所以这次各家银行都马上执行了,而且,对于首套房、二套房、三套以上房等各种情况国家都有具体要求,商业银行在实施方面没有什么弹性空间。”济南市一家国有银行的房贷负责人告诉记者。

  房贷利率折扣“受累”收紧

  对于首套房贷的利率,此前部分银行将其与首付款比例挂钩,首付比例越高,贷款利率下浮的比例就越大。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银行开始收紧房贷首付之时,房贷利率折扣也开始也在悄悄收紧。“现在,即使优质的客户也很难拿到最低7折的利率优惠了。”济南多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而此前,在他们的房贷优惠政策里,7折优惠利率是个底线。现在,优惠利率的底线向上抬高了。

  比如,在9月前光大银行实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部分VIP客户最低可打7折的优惠政策。但记者昨日从该行济南分行有关人士了解到,国庆长假前,光大银行总行下发通知全面取消了首套住房的利率优惠政策,目前对个人首套房贷统一执行基准利率。

  建行山东省分行人士告诉也记者,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很难有基准利率8折的优惠了,多数是在9折。

  如今,各家银行房贷首付比例均不低于三成,只能在利率上有稍许差异化竞争,但银行并未在房贷利率上打起“价格战”。来自多方面的信息显示,多家银行的利率反而随着房贷政策的收紧而水涨船高,如招行首套房利率不打折,中行、交行最多可以打到八五折,二套房房贷利率均已升至基准利率的1.1倍。而此前,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还是部分银行招揽优质客户的招牌。

  第三套房贷全停办

  此前的调控政策已经涉及停发第三套房贷,济南作为非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只有中行等少数银行宣布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济南多数商业银行均表示暂停第三套房贷。至此,第三套房贷将正式告别济南。

  光大银行一位个贷人士告诉记者,总行已经下文,规定停止三套房贷,同时禁止将消费类贷款用于买房的行为。济南—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称,三套房贷已经不能申请办理。不过申请三套房的客户数量相对较少,停放三套房贷对银行业务的影响不大。

  此外,济南各银行还叫停了以抵押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人士表示,今后房贷客户在申办消费贷款时,必须书面承诺信贷资金的用途,银行工作人员将在消费信贷资金发放以后严格监督,一旦发现违规挪用,可能会立即收回资金。

  此前房贷申请未批咋办

  面对突袭的新政,最为紧张的是那些已经向银行申请贷款,并已交了购房首付款,但还未获批的购房人。“我9月中旬刚提交的贷款申请,还没有审批下来,现在政策突然调整了,是否还得补交首付款呢?”市民吕先生担忧地告诉记者,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自己还得想办法筹措应补交的—成首付。

  对于这部分客户的担忧,银行给出的解释并不相同。招行济南分行工作人员称,“我们手头上就有多个这样的客户,只能暂时放—放,等待上级部门的解释。”建行泉城支行有关人士称,他们从10月1日起执行新政,在此之前的贷款申请仍将按照旧政策办理。中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对于贷款申请在9月30日之前已受理并通过审批、且符合贷款相关条件和两成首付条件(首次购房且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由于中行原因未能及时发放的,中行仍将按照两成首付发放房贷;如果在9月30日之前已受理但还没有获批的贷款,将按照新的政策执行。工商银行山东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30日已经接到上级行通知,10月1日起开始执行房贷新政,9月30日之前已经通过审批且签了合同的不受影响,其他情况都按新办法。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