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服务青岛"阔步前行 "十一五"服务经济发展最快

2010-11-14 11:50:00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发展服务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十一五”期间,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的政策和措施,发展环境逐步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服务业管理体制,服务经济实现全面升级。

   发展服务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十一五”期间,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的政策和措施,发展环境逐步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服务业管理体制,服务经济实现全面升级。
    服务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徐琰是青岛华青国旅综合部的经理,是一名资深的旅游业内人士,在她看来,“十一五”的这五年,青岛旅游业变化实在太大了,极地海洋世界、奥帆中心、劈柴院等一批旅游大项目的开业,让青岛不再仅仅只依靠 “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的魅力,游客来青岛不像前些年那样最多只能停留一天,半天游览市内,半天崂山;有了这些新景点,游客至少要停留三到四天,各项旅游收入自然也是水涨船高。2005年我市接待海内外游客2517.4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为256.2亿元;到2009年底,我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0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9亿元,四年间几乎翻了一番。
    “十一五”期间,我市服务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对税收和就业贡献度不断提高,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主要力量。服务业增加值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逐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已由2005年的6.6∶51.8∶41.6调整为4.7∶49.9∶45.4,经济发展开始进入了服务业和工业双轮驱动的新时期。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十一五”期间,是我市服务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十一五”期间,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以上,高于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左右。2009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03.5亿元,是2005年的1.97倍。预计到“十一五”末,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2600亿元左右,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7%左右,比“十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
    “十一五”期间,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2009年,服务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首次突破50%,预计到“十一五”末,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将达到5500亿元左右,占全市总投资的55%,是“十五”期间的2倍以上,年均增长率高于工业投资10个百分点。服务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高。仅2009年,我市服务业实现税收239.9亿元,是2005年的2.9倍,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的39.85%,比2005年上升1.4个百分点。服务业吸纳新增就业26万人,占全市吸纳新增就业总量的67%,远高于工业对就业的贡献。
    服务业在完善结构中全面升级
    来自市发改委的信息表明,我市重点服务业“十一五”期间发展迅速,金融、物流、旅游、商贸、房地产等九大产业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到70%。其中金融、文化创意、商贸流通和中介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较2006年分别增长 2.27、1.92、1.80和 1.35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服务业累计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00多个, 完成投资1000亿元。服务业项目占全市重点项目个数由2006年的4%,增加到2010年的42%,平均投资规模由4亿元提升到14亿元。
    金融业被看做是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标志之一,国内多个省、市都把发展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口。今年1月,潍坊银行青岛分行开业;8月27日,齐鲁银行青岛分行正式落户;9月17日,威海商业银行青岛分行开门纳客,短短半年多时间,就有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落户岛城。此外,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也纷至沓来。截至目前,青岛已拥有金融机构近150家,无论是金融机构的数量、种类,还是开放性,青岛均是全省的“状元”。
    “十一五”期间,青岛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2009年,以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3.8%,比2006年提高3.8个百分点;以文化创意、中介服务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3.8%,比2006年提高3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金融业。近日,城阳区与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签署了总部基地项目开发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将在城阳区流亭街道投资建设和发展青岛总部基地项目。这一投资累计总额将达1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只是青岛总部经济集聚区正在加速成型的一个缩影。
    目前,总部企业加快聚集及其带动服务业发展所构成的总部经济正成为主城区经济的主体形态。其中,以金融、软件信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业态为主的总部企业,已成市南、市北等城区总部经济集聚区的主导产业,香港中路及山东路金融商务区集中了青岛市90%以上的金融企业和所有的外资银行,在金融机构的背后吸引入驻的数据处理中心、银行卡中心等后台服务机构,将形成比较完整的金融产业链。市南软件园入驻的NEC电子、IBM、安福利电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优创、用友软件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分支机构,吸引了160余家关联企业聚集发展,园区营业收入占全市软件行业总收入的50%以上;青岛中央商务区随着丰洋航运、中创物流、正和海运、中外运集装箱、亚太联合物流外包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机构引进落地,正形成围绕主导产业的特色服务业集聚发展。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