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转调”中外资的力量(下):加速掘金现代服务业

2010-11-15 07:23:00    作者:代玲玲 王亚楠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发展现代服务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课题,也有助于拉长我省产业布局的短板。放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服务业拥有的巨大市场空间,成为外资关注的新焦点。

  发展现代服务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课题,也有助于拉长我省产业布局的短板。放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服务业拥有的巨大市场空间,成为外资关注的新焦点。

  投向“空白点”

  作为全球产业分工调整的新业态,服务外包如今已成为我省重要的发展领域。但一般人并不知道,我省具有优势的软件外包,是从引进外资开始的。

  2005 年,日本NEC 软件在济南设立了全资子公司—— NEC 软件(济南)有限公司,现在,这家企业已成为“中国软件外包教父”。

  “山东与日本的地理距离最短,儒家文化又和日本有相似之处,加之人才储备和成本比较低廉,种种优势使得NEC 在济南扎下了根。”NEC(济南)公司管理部总经理孙秋亮告诉记者。从 2006年至今,NEC(济南)公司一直保持着每年40% ~60% 的业务增长,离岸外包合同额近千万美元。

  如果说服务外包是经济发展的空白点,香港中旅集团投资建设的度假村,则开拓了旅游产业的新领域。

  2006年12月 15日,港中旅与青岛市政府签署合作开发协议,斥资 46亿元人民币,在拥有世界罕有海水温泉的即墨鳌山湾,规划建设集温泉休闲度假、国际会议接待、大型演艺于一体的综合旅游休闲度假区。“我们不仅要将青岛海泉湾项目建设成为亚洲一流、以海洋温泉为核心产品的综合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更要将海泉湾品牌打造成为驰名亚洲的旅游休闲品牌。”港中旅(青岛)海泉湾总经理贺晓鸿说。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