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农业发展转方向农民得实惠 “黑色农业”破土而出

2010-11-15 07:31:00    作者:李剑桥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徒骇河生态黑猪肉卖到38元一斤,黑小麦、黑糯米价格高出普通小麦、玉米一倍多……,这些事发生在临盘街道办事处刘庙社区南刘庙村一个只有786 口人的小村。“黑色农业”让这个村调转了农业发展方向,消费者享了口福,农民得了实惠。

  本报临邑讯 徒骇河生态黑猪肉卖到38元一斤,黑小麦、黑糯米价格高出普通小麦、玉米一倍多……,这些事发生在临盘街道办事处刘庙社区南刘庙村一个只有786 口人的小村。“黑色农业”让这个村调转了农业发展方向,消费者享了口福,农民得了实惠。

  “ 我们喂的徒骇河黑猪、 北京长白等全部是直接从原产地引进的纯种猪,喂养过程中完全执行无公害标准,38元一斤都供不应求!” 11月13日,南刘庙村养猪大户刘伟向记者介绍。

  该村“ 生猪运动场” 让人耳目一新,猪吃完食后,在经过专业设计、铺设草坪的场地里做有氧运动。刘伟介绍说,猪经常运动抗病能力更强,肉质结实更细嫩,口感更好。不但如此,这里的猪每隔五至七天都要在专门建设的水池里“洗澡”,以防寄生虫感染。该村投资1700万元,大力推行猪场标准化建设,化验室、消毒室、运动场等设施一应俱全,猪舍采用发酵床把猪粪中有害菌变成有益菌,变废为宝,实现零排放。该村聘请山东农科院专家根据猪生长的周期进行专门配料,对生产环节各个阶段进行严格把关,保证了猪肉的品质。

  “ 由于我们打‘ 原生态’ 牌,在全国首家大面积种植黑小麦、黑糯米,价格比普通小麦、玉米高出了一倍,群众十分乐意种!”南刘庙村支部书记、德州永益食品公司经理刘崇彬指着仓库里储存的黑小麦、黑糯米,颇为自豪。

  近年来,原生态、 黑色作物等健康食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因为生产成本高,在走入寻常百姓家、大面积推广方面尚不具备条件。南刘庙村积极争取中国农科院支持,直接引进原种,在我国首家大面积种植黑色小麦、黑色糯米。投资 500万元,成立了德州永益食品有限公司,植入现代企业生产模式,完全按照无公害标准进行繁育、推广,生产黑小麦、黑糯米。

  目前,该村已注册了佑一品和精碾堂商标,依托德州永益食品有限公司和元亨养殖合作社,在北京、上海、天津、东北三省等13个省市先后设立了黑猪肉,黑小麦、黑糯米销售连锁店。该村特色养猪已实现存栏5000 多头,每年出栏达到1 万多头,养殖收入达 5000多万元;种植的 500亩黑色小麦、 玉米,两季平均亩产达到了2200多斤,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1220多元。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