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美国高中生交换项目选拔结束 30名学子将赴美留学

2010-11-15 07:48:00    作者:卢玉林 本版稿件采写: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推介会座无虚席,许多家长站在门外。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留学项目发展部的付静介绍说,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的考试分为SLEP考试和面试两部分。”  同样,在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的招生简章中,“为升入世界名校做准备”也被列为该项目的一大特色。

如今不少中学生出国留学。(资料片)

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推介会座无虚席,许多家长站在门外。(卢玉林 摄)

  11月14日,为期两天的2011年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SLEP考试在山东省实验中学结束。来自济南市的70余名高一高二学生参加了此次选拔考试。明年秋季,他们中的30人会以交换生的身份远赴大洋彼岸的美国,在那里读一年高中。按计划,在美国的日子里,学生们将被安排进当地人的家庭,进行寄宿制学习。由此,他们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异国他乡的文化与生活。

  自2008年起,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已在省城推行了三届。10月30日的项目推介会上,交换生项目中方合作机构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制作的展板上,十多位通过该项目进入美国高中的往届高中生的照片和介绍赫然在列。眼下,他们大都已经进入了美国高校就读。这也是700多名参加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推介会的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愿望。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初中学生和高中非毕业班学生加入留学的大军。“我们现在开办了美国高中交换生和意大利高中交换生项目,有留学需求的家长和学生逐年增多。”负责该项目的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主任鲁承毅介绍说,到国外读高中已成为很多在校生的选择。

  ◎不一样的面试

  考官很和善,面试方式很特别

  11月13日下午3:45,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王潇走出了设在山东省实验中学校本部实验科苑一楼的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面试考场。“考官很和善,他们的面试方式很特别,但问题并不难。”王潇说,“唯一有点难度的是老师会问你对寄宿制家庭的要求。这一点,我还真没准备。”

  此外,令王潇和许多参加面试的考生感觉特别的是在面试末尾,考官让考生对自己提问。这是高中生们从来没遇到过的。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留学项目发展部的付静介绍说,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的考试分为SLEP考试和面试两部分。SLEP考试是由美方对母语为非英语学生的语言水平考试。SLEP成绩是进入美国中学时判断英语水平的标准。“SLEP考试的主办单位是ETS。全球的托福考试也由他们负责组织。”据介绍,SLEP考试和面试完全由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的美方机构负责组织,要求非常严格。

  面试分为单独面试和集体面试两部分。13日下午4点,参加完集体面试的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刘文斐向记者介绍了面试的流程。“我们每三个人一小组,面试时,考官让我们自己选择关心的话题,然后开始讨论。我们小组选的是环境问题。”刘文斐说,她很喜欢这种非命题的讨论方式,因为这样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对于进入最终的30人赴美交换名单,王潇、刘文斐和其他受访的高中生无不充满了向往。“报名前,我跟爸妈商量过。我一直想到国外去看看,感受一下异国的文化。”王潇说。而说到留学,他们也不否认,报名的一个初衷就是为将来申请美国大学做准备。

  多年来,一直从事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的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的孙东岳主管告诉记者,参加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的高中生基本都是为了在美国上大学。“根据协议,这个项目的交换时间为1年,一年后,学生必须按时回国。不过,在美国的一年,他们都能办理好继续读书的手续。回来落一下地就可以了。”

  同样,在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的招生简章中,“为升入世界名校做准备”也被列为该项目的一大特色。其中明确提到:“你在美国的学习经历也是申请大学的有利条件。”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