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司机为利益乘客为方便 高速路上下客成顽疾

2010-11-15 17:13:00    作者:冯炜程 刘国栋   来源:大众网  

14日,本网以《滕州到济南长途车高速路23次上下客如公交》为题,报道了山东部分长途车在高速路上随意上下客,那么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大众网济南11月15日讯(记者 冯炜程 刘国栋)14日,本网以《滕州到济南长途车高速路23次上下客如公交》为题,报道了山东部分长途车在高速路上随意上下客,那么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了解到,2008年京福高速济南到滕州段就发生过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其中有1人当场死亡,原因就是客车在高速路随意停靠让乘客下车。高速路上下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山东省高速公路条例》的相关规定,明摆着既危险又违法的行为,为什么成了普遍现象呢?记者调查发现,客车司机图利、乘客贪便宜成高速路上下客成顽疾的主因。

    为图多挣 客车司机无视法纪

    11月11日,上午9点半记者乘坐从济南开往滕州的长途车,在长途车从济南西入口驶上京福高速之前,就开始走走停停。在经十西路一处路边,客车司机看到路边有三位手提行李的男子就靠车上前,路边男子询问是否可以在高速路上下车,如果不能他们表示就不会乘坐,司机一口应承,表示对方想在哪里下都行,三名男子随后上车。
    如此反复,35座的客车从出站时的不满30人,到最后竟然达到超载的40余人,后来上车的乘客没有座位,只能坐在过道中马扎上。   
    滕州长途客运总站总经理室的刘秘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客车运营是有一定的成本的,司机车上拉多少人自己就挣多少钱,“市场利益的驱动直接导致司机无视法纪。”

    便宜又方便  乘客忽视隐藏危险

    11月11日下午,记者在乘坐从滕州开往济南的返程长途车上,认识了坐在旁边的乘客小孙。小孙正是从高速路边上拦下客车上车的。
    小孙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服装批发生意,经常往返与济南和滕州之间,高速路上上下车的情况确实很普遍,而且小孙自己就经常这样做。
   “我在半道上车,车票才25块钱,要是在车站买票是46块,能生一半的钱啊。”小孙给记者算账,“我住的地方离车站还有好几里地,打车过去也要花钱还不方便,离高速路就很近,抬脚就是。”
    贪图便宜和方便,难道没感觉到这样做是危险的吗?小孙笑道:“都长着眼睛呢,就在路边上,哪有什么危险。”
    滕州长途客运总站的刘秘书却告诉记者,2008年在京福高速济南到滕州277公里处就曾发生过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其中有1人当场死亡,原因就是客车在高速路随意停靠让乘客下车。
    “半道上车是便宜,因为去除了我们车站在每个乘客头上的管理费,但是乘客的权益却没办法的到保障。”刘秘书说,在半道上车都没有发票,更没有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乘客的相关权益根本就没有保障,“这样万一出点事,我们汽车总站没有责任,想追究客车责任也比较困难。”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