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一80岁高龄患者颅内动脉瘤破裂被成功治愈

2010-11-15 17:16:00    作者:赵新婷   来源:大众网  

近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为一名80岁高龄的颅内动脉瘤破裂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成功实施了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颅内动脉瘤被完全治愈。

  大众网济南11月15日讯记者 赵新婷)近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为一名80岁高龄的颅内动脉瘤破裂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成功实施了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颅内动脉瘤被完全治愈。据悉,对于80岁以上的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的治疗基本被视为“禁区”,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医院有对如此高龄的动脉瘤破裂患者的治疗经验报道。

 
  据介绍,患者因为突然剧烈头痛、加重伴有呕吐、“蛛网膜下腔出血”,转院到省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入院后经过CTA等检查诊断为颅内颈内动脉-后交通动脉分叉部动脉瘤,约4mm*4mm大小,由于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病情凶险,死亡率高,手术风险极大,而且对于80岁以上的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的治疗,无论是采用常规开颅手术还是介入栓塞手术,都基本被视为“禁区”,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医院有对如此高龄的动脉瘤破裂患者的治疗经验报道。经过充分的医患沟通后,其家属积极要求介入手术,神经内科主任组织全科进行了手术前讨论,并制订了详细的手术计划。

 
  10月21日下午,医院对患者进行了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手术中首先进行了全脑血管造影,然后经过3D成像发现动脉瘤有多个突起小泡,显示动脉瘤仍处于随时可能再破裂导致出血状态,医生克服了患者近端血管严重迂曲、指引导管不能通过导致微导管支撑力低、微导管头不稳等不利因素,最终填塞了4枚弹簧圈,术后复查造影见动脉瘤被完全致密填塞,彻底消除了再出血风险,手术获得了成功。

 
  据记者了解,脑动脉瘤不同于人们常说的脑肿瘤,它是由于脑动脉壁的异常缺陷,局部膨出像气球样的突起,壁极薄,极易破裂导致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是所有脑血管病当中最凶险、致死率最高的一种,因此人们把脑动脉瘤形容为随时能爆炸的“不定时炸弹”。临床统计结果表明,动脉瘤一旦破裂,第一次出血的死亡率达30%,第二次可达到50%,第三出血的死亡率达80%以上,即使存活也将高度残疾。
理由满庄镇党委作出决定。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