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农民增收之路面临诸多困扰 怎样越走越宽?

2010-11-16 07:47:00    作者:王兆锋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个镇的木材加工厂已达 2000 多家,转移农村劳动力 2 万余人,木业年加工产值超过30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1500多元。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长期制约农民增收的难点在哪里?农民增收之路,如何越走越宽? 11月初,记者在聊城市东昌府区、聊城开发区、阳谷县等地进行了调查。

  面临多重制约

  近年来,虽然实现了持续增收,但是困扰农民增收的问题还不少,一些深层次矛盾仅靠农民自身的力量难以解决。

  贷款难,增收缺乏资金支持。农民自身的积累本来就少,优化种养结构、扩大生产规模,都需要钱,而农民贷款遇到不少麻烦。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宋邢村农民贾庆岭想扩大养猪规模,“手续麻烦不说,还得请客。贷款 3万元,请客花了600元。还有,一些涉农贷款不往农业上投。好多农民因为筹不到资金,眼看着挣钱的项目干不了。”

  市场行情变幻莫测。11月11日,在东昌府区梁水镇高泽刘村村头的蔬菜批发市场,拐子王村的王延路无奈地说,“黄瓜价格贵时 1块多一斤,便宜时两毛多,变得很快。现在虽然价格到了 1.1元了,但俺的黄瓜也快卖完了。市场行情太难把握了,我这一亩黄瓜只卖了 3000 元,还不够投入的钱。真不知道种啥好了!”

  农资价格持续上涨。11月2 日,阳谷县七级镇东金村党支部书记张英奎介绍,种粮虽然有补贴,但化肥、农药价格一个劲地涨,冲减了国家的种植补贴,加上粮价上涨幅度不大,实在挣不了多少钱。“种小麦和玉米,一亩地收1000斤麦子,大体能够一年种地投入的成本,收 800到 1000 斤玉米,这就是一年种粮的纯利润。光靠种粮,很难增收。”

  此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素质不高,转移就业难等等,也是制约农民增收的因素。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