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广西三贼来济专盯捐款箱 "粘板钓鱼"手法不常见

2010-11-16 07:59:00    作者:殷宝龙 文/片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电脑包、长纸板、胶纸作为道具,对捐款箱下手,此盗窃手法被称为“粘板钓鱼”,在济南十分少见。”民警介绍,设有捐款箱的景区,应该注意提防此类盗窃手法,遇到可疑人员,应及时报警。

长纸板从电脑包的口子里伸出,从捐款箱窄窄的入钞口粘出钱来。

  □文/片 本报记者 殷宝龙

  11月14日中午 ,省城千佛山景区内,三名来自广西的小贼竟然打“金佛”面前捐款箱的主意,两人打掩护,一人拿着“道具”,几分钟就从窄窄的入钞口里“粘”走了将近300元。

  电脑包、长纸板、胶纸作为道具,对捐款箱下手,此盗窃手法被称为“粘板钓鱼”,在济南十分少见。当晚10时许,三贼被济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民警抓获。

  道具制作很简单

  15日,记者在公交一所见到了这三个小贼。三人同来自广西,年龄都不大,最大的27岁,最小的24岁。在盗窃的过程中,阿问和阿林负责打掩护,小覃负责出手,而出手的关键,就在这道具电脑包上。

  从外表看,这是一个普通的电脑包,但是拉开底部的拉链,却能发现拉链里面有一个十几厘米长的口子。“就是在电脑包底部剪开一个口子,长十几厘米,宽几厘米。”阿林说,做这个工具其实很简单。

  同时,找一张长约1米、宽约10厘米的纸板,在纸板的一端两面贴上胶纸。平时纸板卷曲放在包里,拉链拉上,看不出任何异常。

  动手的时候,将电脑包底部拉链拉开,放在捐款箱入钞口上,然后将纸板伸展开放进入钞口,搅动一下,胶纸就会把捐款箱里的一部分钱粘住,此时迅速将纸板抽回包内,盗窃完成。

  曾在全国流窜作案

  这“粘板钓鱼”的办法,阿问和阿林都是在老乡处听说的,而小覃,“ 入道”比他们早,苦于没有搭档,三个人一拍即合,就开始了合伙盗窃。“他们曾在全国流窜作案,瞄准寺庙、道观、教堂等处。这次到济南,去了好几个地方,不过只在千佛山景区得手了。”公交一所民警告诉记者。

  这次瞄准了济南,是因为他们三个之前在网上浏览,发现济南有“千佛山”和“洪家楼教堂”。10日,其中一人先来到济南,进行“踩点”;13日,三人会合,随即开始行动。

  不过,在洪家楼教堂和纬十二路附近的一处教堂,他们因为人多并没有得手。14日,他们又来到了千佛山景区,三个人还像模像样地买了门票,来到了景区内的“大金佛”前。由于时间是中午,所以游客不多,阿问和阿林打掩护,小覃用“道具”出手,几分钟就盗取了将近三百元现金。

  景区要当心“粘板”

  实际上,他们用“粘板钓鱼”偷钱,一般会准备两三套“粘板”,这样就不用随时取走粘住的钱。不过,14日中午在千佛山景区得手,三人由于没找到合适的机会,又回到了暂住的洪家楼附近的一家旅馆里。到旅馆后,他们用镊子取下了粘住的钱,由于一张一元纸币粘得太紧,竟没有取下来。

  在旅馆里,三个人还商量着,查查什么地方好下手,准备再出手干上一笔。

  但实际上,在14日下午三人返回旅馆的途中,公交一所在街上“走动”的民警就已经发现了三人形迹可疑。随后,民警们确定了三人的住处。14日晚上10点多,民警将三个小贼在旅馆抓获。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这种手法很隐蔽,在南方比较多见,在济南乃至山东并不多见。”民警介绍,设有捐款箱的景区,应该注意提防此类盗窃手法,遇到可疑人员,应及时报警。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