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校长推荐"不等于"校长独断" 省实验校长详解推荐方案

2010-11-16 08:04:00    作者:卢玉林 实习生 黄栋良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11月15日下午4:30,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关于北大 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选拔方案 》公布之后,“实名推荐 ”唯一责任人、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品木就推荐方案制定过程 、选拔学生的标准,以及如何确保公平、公正等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1月15日下午4:30,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关于北大 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选拔方案 》公布之后,“实名推荐 ”唯一责任人、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品木就推荐方案制定过程 、选拔学生的标准,以及如何确保公平、公正等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本报记者 卢玉林 实习生 黄栋良

  面试不是作秀,不怕质疑

  记者:您可以介绍一下这个选拔方案的制定过程吗?

  王品木:可以。10月31日,当我们得知入围了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名单”后,学校就开始着手制定这个选拔方案。上周六,我们召集了校领导、教务处、政教处和高三年级组的有关负责人,一块制定了初步的选拔方案。今天(15日)上午,学校开了党委会,对方案进行了修订。11点,我们把方案挂在了网上,由高三各班班主任通知学生。下午和晚上,我们还会就方案征集高三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在此之前,省外和省内的部分高中已经公布了选拔方案。和他们相比,省实验的这套方案有何不同?

  王品木 :我们这套方案参考了一些推荐学校的方案。我发现参加推荐的学校,对推荐学生面试的少。如果说不同的话,我们加入了面试的环节。

  记者:是不是没有面试,会显得更加客观、公正?

  王品木:开党委会的时候,也有校领导提出,加入面试会不会引来家长和社会更多的猜想和质疑?毕竟,我们的综合素质考评已经很全面了,按名次一排,选出第一名就可以了。那样,质疑会少很多。不过,我想,这个面试不是作秀。我要本着对北大负责的态度选拔学生。像学生的特长、潜能、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素质在面试中更能展现。况且,在面试过程中,我们有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不怕质疑。

  综合素质成绩不等于学习成绩

  记者:在公布该方案之前,省实验中学制定了《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综合素质排名计分办法》,可以介绍一下计分办法的内容吗?

  王品木 :按照北大的要求,学生综合素质的成绩分为四部分。一是学习成绩,包括高一、高二两年四个学期的成绩和刚结束的高三第一次诊断考试成绩。我们的课程覆盖了国家课程标准中八个领域的所有课程,这个成绩可以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是学生高一、高二两年在班委、学生会、团总支的任职情况,这有一个对应的分数。三是各种荣誉的加分,如实验之星、省三好、市三好等荣誉称号。四是参加学科竞赛的成绩。我想这个分数的构成还是很合理的。

  记者:在你们的方案里,最终将根据综合素质排名成绩和面试成绩确定预推人选。那么,综合素质排名和面试成绩各占多大比重?

  王品木:可以说,能够进入面试的10名学生综合素质都是非常好的,也很难区分。所以,我们也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数学组,让他们制定出一个合理的权重,来平衡综合素质和面试的所占比例。既保证公平,又能选出最好的学生。

  希望社会对“被荐生”不要太关注

  记者:今年是省实验第一年参加推荐,加上北大要求将名单公示一周。那么,被推荐的学生必然要面对媒体和社会的关注与压力。对此,学校有没有保护方案?

  王品木:这的确是我们在考虑的问题。校长实名推荐不等于保送。推荐的学生如果通过北大的面试,会获得30分的高考加分,但是这些学生依然要参加高考。所以,我们希望社会和家长对这事不要太过关注,给学生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平静备考。

  当然,话说回来,能被省实验推荐的学生肯定是有实力的,他甚至不需要加分,也能考上北大。以今年为例,如果加上30分的话,实验能有100多个学生考上北大。所以,我们也会鼓励这位同学放平心态,放下包袱,认真科学地备考。在高考中,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

  “校长的职责就是全程负责”

  记者:您怎么看待校长的权力,以及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中的角色?

  王品木 :我认为,校长的角色是对整个推荐过程负责。校长推荐不等于校长专断,一个人说了算。但校长在选拔推荐学生的过程中是负有很大责任的。

  以我为例,我是领导小组组长,要牵头制定方案,并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此外,我也要参加面试,并依据选拔方案,我对拟推人选有否决权。当然,在我看来,校长的权力在于他的责任。要完善方案、公开选拔过程,选出最佳人选,并接受社会监督。总之,要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北大负责,也对我本人负责。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