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青岛考研人数16799人创新高 多数更加理性不盲从

2010-11-16 10: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随着11月14日现场确认的结束,2011年考研报名正式画上了句号。“虽然最终具体分析数据尚未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考研队伍更加壮大了!”市研招办负责人介绍,青岛地区考研热今年继续升温,目前通过现场确认后报名人数16799人,比去年增加300余人。

  宿舍、班级集体考研不新鲜,更多应届生是出于长期规划而非盲从

11月15日 ,青大中心校区图书馆一自习室坐满了复习的学生。

  随着11月14日现场确认的结束,2011年考研报名正式画上了句号。“虽然最终具体分析数据尚未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考研队伍更加壮大了!”市研招办负责人介绍,青岛地区考研热今年继续升温,目前通过现场确认后报名人数16799人,比去年增加300余人。涨幅虽然不是很大,但依旧刷新了纪录。记者调查发现,在今年的考研大军中90后首次昂首迈入,此外,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考研时更加理性,不再盲从。

  90后考生加入考研大军

  记者从海大研招办获悉,今年网报人数过万,而去年为8300多人,之前两年报名人数一直在减少 。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驻青高校的网报人数都比去年略有增加。

  在报名者中,往届考生及社会考生比例依然较大。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90后将出现在考研考场。1991年出生的海大地理与信息技术专业大四学生张成,就是班里唯一一名90后考生。

  见到张成时,他正在海大教学楼6区埋头苦学。张成告诉记者,他老家是安徽芜湖,准备报考本校的遥感所。“决定考研是在上高三的时候就定了的。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去知名的IT企业做研发工作,但听很多学长讲,此类岗位最低学历都是要求研究生,本科只能做销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宿舍全体考研、一个班多数考研的现象不新鲜。如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水彩班超过一半的学生考研;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系统专业50人,除去10名国防生、5名保研生,5个选择就业,其余30人全部选择考研。

  应届生的选择更加理性

  应届毕业生选择考研时更加趋于理性。“考研是我人生规划的一部分。”青大美术学院水彩专业的翟蒙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博远楼的一间教室坚持学习了快半年了,“每天7时起床,基本上一直待到晚上10时宿舍楼熄灯才回去。”

  “我老家是淄博的,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 。上大二时,我就回博山区实验中学问过,如果想到中学当老师至少需要研究生学历。早走、晚走都得走的路,还是趁年轻、有条件一次性完成。”

  和翟蒙一样,1989年出生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技术专业大四学生梁恒告诉记者,自己的考研志向是上海同济大学的建筑声学与电声学专业。选择这一专业也是自己深思熟虑的,“这个专业就业面比较窄,但如果学扎实了去的单位都是很好的。”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