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花生油一毛到两块的涨价链 花生每亩成本增50元

2010-11-16 15:03: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花生油价格上扬 记者 傅琪媛 摄   因为花生涨价,所以花生油涨价,一个看似简单的成本账。“价格这么高,根本不敢出手收购,花生农和收购商也在观望,上货量很不稳定”,薛惠宾说。

资料片

花生油价格上扬 记者 傅琪媛 摄

  因为花生涨价,所以花生油涨价,一个看似简单的成本账。然而顺花生产业链回溯,便会发现在顺理成章的“因为”、“所以”背后,种植、收购、加工等一系列环节都在悄然发生变化。种花生的人依然春耕秋收,收购商贩仍旧走村串户,工厂生产线一如既往的转动。因为源头“涨”声响起,整个产业链的多米诺骨牌被推翻,在一桶花生油的涨价之旅上,每个置身其中的参与者有了全新的心理感受。

  本版撰文 记者 任峰

  种植

  每亩成本增加50多元

  故事要从今年春天说起,这正是种植花生的时节。莒南县57岁农民林广思量着将自家的5亩春地全部种上花生。原因很简单,种花生比种粮食划算。“虽然花生价格也是时高时低,但还是好过种粮食,一斤花生顶的上三斤或者三斤半粮食,每年每亩地的纯收入都在1000元左右”,林广说。不过,他还是留出一亩多地种小麦、玉米。“这不是因为粮食贵,而是家里不习惯买面吃,一亩小麦差不多够一家人换面吃了。”

  林光盘算着,如果老天爷照顾,今年风调雨顺,每亩花生保守估计产量600斤,按去年的市场价每斤3.5元计算,每亩收入2000多元,刨去农药化肥、人工成本,纯收入大概1500元,总收入可以达到7000多元。

  几个月后的现实证明,林广猜对了事情的结果,但过程却没有按他事先编好的剧本上演。

  最先刺激林广神经的是化肥价格。当他像往常一样去买化肥的时候,发现今年的化肥已经涨到了180多块钱,比去年高了20多块,比2007年多了40多块。老林很后悔自己没早几天买——那时候的价格是178元。

  除了化肥,除草剂等农药的价格也在悄然爬升。林广算了算,农药成本也增加了20多块。加上耕地、浇水的费用,一亩地成本增加50多块。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种花生成本节节攀升之时,天公开始出来捣乱。连续的低温、阴雨让老林有些坐立不安。万一秋后减产,而价格又上不去,今年就白忙活了。按他计算,每斤花生得比去年涨一毛钱,才能消化今年成本的增加。

  事实上,秋后花生价格是林广最担心的。他之前预期的价格是3块5,凭多年的经验,林广对自己的这个判断有八成把握。

  几个月之后,到了花生收获季节,情况大大出乎林广的意料。九月以后,阴雨天被秋高气爽所代替,花生非但没有像海阳、莱阳等地减产,反而大获丰收,亩产700多斤。与此同时,花生价格一路蹿升,达到4块2,远远高于他之前的预期。“价格上涨不但抵消了增加的成本,每亩地比去年多收了600多块,这是我种花生以来挣钱最多的一年。”

  采购

  山东花生商的身影

  在林广为今年的好收成高兴之时,莒南花生办主任陈孝东也在计算今年莒南全县的收成。“全县花生平均亩产360公斤,是个丰收年”,陈孝东说。

  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花生大县,莒南花生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量的五分之一。在某种程度上,莒南的花生行情可以看做全国花生行情的风向标。但在今年,莒南却是个特例。在这个花生大县喜获丰收的同时,山东其他花生产区或多或少都遭遇灾情。长江沿线花生产区减产更是严重。

  于是,在减产的激流中,增加的种植成本顺利的转移到下一个环节。莒南花生成了抢手货。徐浩是当地一位收购花生的商贩,将花生从农民手里收购上来,经过简单的分级筛选之后,再转卖给花生加工企业,以从中赚取差价。

  今年一开秤,徐浩就感觉今年的行情不同寻常。“总是觉着心里有点慌,就跟有人一直在背后催着快点收、快点收似的,如果你不提高收购价格,花生就被别人收走了。”所以,尽管每斤收购价格比去年高出了七八毛钱,徐浩还是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收购大军中。“根据花生质量的不同,会在每斤收购价的基础上加上几毛钱,卖给企业”,徐浩说。“每吨能赚个千八百元。”这意味着,经过这个环节之后,每吨花生的成本大约又增加了1000元。

  不过,徐浩今年挣的钱并没有比去年多很多。“每年都是在进价基础上多加个四五毛钱,变化不大”,徐浩说。在莒南,今年像徐浩这样的花生收购商贩大约有两千多人。而从事花生加工生产的则有将近两万人。

  因为从事花生加工有不错的回报,最近几年,日照、临沂等地冒出一大批花生加工企业,其中很多是私营企业。陈孝东估算,仅莒南一地规模以上花生加工企业就在200家以上,其中专营出口的有60多家,而在2007年这个数字是40多家。加工能力剧增使得莒南本地花生甚至难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剩余缺口只能从其他地方采购。

  今年,这只采购大军的规模还在扩大,并且排出一个忙碌的采购时间表。“7月,去越南采购,当地花生价格远低于国内;8月,沿长江两岸到安徽、湖南等地采购;9月,回到省内;10月,再到河北河南等地收购”,陈孝东说。饶是如此,花生缺口仍然无法满足。春节前后,莒南采购商们还将集体奔向印度,采购当地花生。

  榨油

  一斤油成本涨两块

  自从花生到了收获季节,海阳龙大植物油厂薛惠宾心里就很焦虑。“去年新花生刚上市时,起价只有3块钱左右,但今年一开始就达到了3块6,在3块8这个价位上平稳了一段时间,随即涨到4块,4块1毛5,4块2,4块3,直奔4块5而去。”薛惠宾无奈地说。

  在薛的印象中,花生价格大幅上扬的情况在2007年出现过一次。当年4月,花生价格从2006年初的每斤2块4涨至3块5。那波涨价对薛惠宾触动很大。花生价格以前也出现过类似的上涨,但一般维持在3块钱左右,涨到3块5在他印象中还是第一次。今年的涨价再次震动了薛惠宾。2009年花生最高收购价也只有每吨7000多元,而今年山东、河南等地的收购起步价就已经超过了2009年的最高价。

  “价格这么高,根本不敢出手收购,花生农和收购商也在观望,上货量很不稳定”,薛惠宾说。按照往年经验,9月收花生的同时也是植物油厂开工榨油的时间,但是现在薛惠宾不得不把相当精力放在花生收购上。薛惠宾算了笔账:现在花生的收购价在每斤在4块2左右,加上运费仓储等费用,一斤成本大约得增加5分钱,每吨成本得增加100元。一般说来,油料花生的出油率大概在40%左右。也就是说,一斤花生可以生产4两多花生油。这样算起来,因为花生涨价,一吨花生油的花生成本增加至两万元左右,每斤花生油的成本增加了2元左右。如果减去出售花生粕所得的3500元左右的利润,成品油的出厂价必须要高过17000元/吨才能保本。这个价格几乎接近历史最高值。

  “花生价格再这么涨下去,企业将毫无利润可言”,薛惠宾说。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刚刚发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个月,烟台花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33%。

  “涨”声一片

  花生种植成本增加——收购商提价收购——加工企业成本增加——花生油涨价,经过这个价格传导机制,林光每亩地增加的50元成本,徐浩每吨千元的收购费都最终反映到终端市场的价格上。

  13日上午,济南解放东路一家大型超市内,市民何云鹏正在食用油货架前徘徊,他寻思着买哪种更合适。

  最近几周,食用油价格开始全面上涨。各大品牌的花生油价格均出现了10%至20%的上调。以5升装的龙大花生油为例,提价前的价格为85.6元一桶,提价后,涨到了99.8元钱,一桶上涨了14.2元,平均每升涨价3元左右,这与因花生涨价而增加的成本基本相符。除龙大外,鲁花等花生油品牌,也在纷纷调价,同样是5升装,鲁花的价格提高到93.8元。与此同时,大豆油、玉米油等不同品牌、品类的食用油价格都在涨价。对消费者而言,涨价显然会影响到他们的购买。因此,各品牌也在想办法尽量消弱涨价的影响。有的品牌在提价的同时,还附赠一瓶小包装的油。尽管如此,油类“涨”声一片已经是不争事实。

  对于涨价的原因,普遍的观点是由于今年春天气温较低,花生播种时间推迟,比往年晚了十来天,而在花生收获前期,连续的阴雨天导致花生都烂在地里了,甚至长芽,产量大减。公开数字显示,临沂地区花生去年亩产314公斤,今年降到309公斤。威海乳山去年花生的种植面积为30.8万亩,单产花生302公斤;今年花生种植面积为28.5万亩,单产281公斤。海阳地区大约减产两三成,而受涝严重的青岛地区,160多万亩花生中有些地方减产甚至近4成。除此之外,生产加工成本的增加也是花生涨价的重要原因。

  济南市物价局统计显示,本月10日中等花生油均价为每斤8.35元,中等豆油每斤均价4.98元。而上月10日,中等花生油和豆油的均价分别为7.88元、4.41元。

  经过几个月涨价之旅,花生油涨价暂告一段落。现在的林光已经将花生全部卖出、落袋为安,徐浩的收购行动已经收尾,薛惠宾还在考虑花生源,而在各种“涨”声中,何云鹏已经不再因为花生油的涨价而惊诧。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