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校长推荐还是学校推荐 校长决定作用去了哪里?

2010-11-17 07:36:00    作者:徐洁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虽然每个学校只有1个推荐上北大的名额,然而翻遍了我省几所中学公布的推荐方案,记者发现,每个学校都为这唯—的名额成立了工作小组、监督小组、领导小组等阵容庞大的评审团。在这种情况下,采取综合推荐,校长就可以不对推荐结果负责,进而也就可以规避公众有关人情、权势交易的质疑。

  本报记者徐洁

  虽然每个学校只有1个推荐上北大的名额,然而翻遍了我省几所中学公布的推荐方案,记者发现,每个学校都为这唯—的名额成立了工作小组、监督小组、领导小组等阵容庞大的评审团。“校长推荐,并非校长—个人说了算。”多位中学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然而“校长推荐”中校长的决定作用去了哪里?

  层层筛选,到校长手中只有—个推荐人

  省实验中学的推荐流程为:学生填写报名表后,根据《综合素质排名计分办法》计算总分,确定面试人选,由推荐面试小组组织面试答辩;由工作小组根据综合素质排名成绩和面试成绩确定预推人选后,上报学校推荐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最后校长依据研究意见确定推荐人选。

  “最后,领导小组报给我的推荐人选只有1人。”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品木说。

  青岛二中将学生、教师民主测评引入推荐程序中;日照一中在确定候选名单时,有评审委员会(简称评委),面试时,有面试专家组,校长只需“根据评委提供的名单和材料,综合考察后,确定推荐人选1人。”

  实名魅力依靠校长学术声誉

  有人认为,充分参与和讨论的推荐流程可以保证公平公正;也有学者公开质疑,校长的决定作用难道只是签字、盖章?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等教育问题研究者熊丙奇在博客中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顾名思义,是由校长本人推荐。这种制度的魅力在于,依靠校长的教育与学术声誉,确保推荐学生的品质。显而易见,目前,各中学的做法已经成为学校综合推荐了,与校长本人的慧眼识才,相去甚远。

  对此,王品木回应,作为校长,他本人是推荐方案的起草者,其后,交给校委会与一线教师充分讨论,他本人一定会参加面试答辩过程,同时,他也是领导小组成员。“公开透明的程序确定后,校长在其中起的是引领作用。”王品木说。

  “校长在推荐中代表的不是个人,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的是学校。”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说。

  另一位中学校长曾流露出无奈,从报名到面试结束仅3天,也是为了防人情因素和外界对流程的质疑,“在目前的社会诚信环境下,我们不能留给大家想象的空间。”

  校长作用式微与北大推荐标准有关

  山师大附中校长于树增曾表示,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并不是免高考,对于中学校长来说,一定要推荐学习成绩优秀,能够有把握考上北大的,这是最稳妥的方式。

  熊丙奇认为,“校长实名推荐”变身“学校综合推荐”,这与北大的推荐标准有关,今年,北大的选才标准为“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

  熊丙奇指出,我国的中学,并没有现代学校制度,学校校长由教育行政部门任命,套用一级行政级别管理,不是大家所期待的教育家。在这种情况下,采取综合推荐,校长就可以不对推荐结果负责,进而也就可以规避公众有关人情、权势交易的质疑。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